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杜絕泌尿道感染! 醫教3撇步:性行為前後要洗乾淨

2023/10/10 21:20

醫師表示,想預防泌尿道感染,建議多喝水、不要憋尿,以及更建議性行為前要洗澡,性行為後至少也要小便,減少細菌感染的機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由於女性尿道短,容易因清潔不乾淨而感染。對此,苗栗為恭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柏廷表示,想預防泌尿道感染,建議多喝水、不要憋尿,以及更建議性行為前要洗澡,性行為後至少也要小便,減少細菌感染的機會。

為什麼女性特別容易泌尿道感染?陳柏廷在臉書粉專「Dr.陳柏廷-婦產科醫師的爸媽加油站」發文指出,因為女性先天生理構造,尿道和肛門的距離很近,肛門的大腸桿菌往前跑到尿道,就會造成尿道感染。另外女性的尿道短,細菌比較容易沿著尿道往上,爬到「膀胱」及「腎臟」,造成後續膀胱炎甚至腎臟炎的問題,治療基本上需要抗生素來幫忙。

陳柏廷表示,泌尿道感染常會出現頻尿、尿急、小便疼痛(刀割或灼熱感)、血尿、下腹痛、腰痛、發燒等。若想改善此症狀,建議「多喝水不憋尿,把細菌尿出來」、「性行為前後要清潔」因為蜜月膀胱炎,在臨床上發現,夫妻蜜月期泌尿道感染的發生率也很高,所以建議性行為前要洗澡,性行為後至少也要小便,減少細菌感染的機會。

陳柏廷提醒,停經後的生殖泌尿道症候群,常常困擾很多婦女,主要是因為荷爾蒙缺乏的關係,治療有很多選擇,建議可以到門診和醫師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