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旬男異膚癢到抓破皮又結痂 中醫:以養血清熱改善

2023/10/10 12:27

一名3旬男子,皮膚顏色較暗無光澤也較乾燥,摸起來有粗糙的硬皮感,加上在搔癢劇烈下,抓出許多破皮的血痂。(澄玥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3旬男子,因5歲多就被診斷皮膚過敏有異位性皮膚炎,曾經打過類固醇也服用過中藥,雖然有改善但會復發,但仍耐受不住搔癢前來就診,醫師檢查發現,皮膚顏色較暗無光澤也較乾燥,摸起來有粗糙的硬皮感,加上在搔癢劇烈下,抓出許多破皮的血痂,經中醫調理,以養血、清熱,治療1個月後,皮膚的搔癢感已減輕許多,睡眠品質也變好。

澄玥中醫診所中醫師莊博雅在臉書粉專「澄玥中醫診所」發文分享,該患者,從小就被診斷有異膚,無論看什麼醫生都沒效,期間更嘗試中醫搭配針灸2年、西醫吃藥打類固醇、喝蛇湯、求神問卜20多年來多半好個一陣不然就無效。因耐受不住搔癢前來就診。

經觸診發現,皮膚顏色較暗沒有光澤也比較乾燥,摸起來有粗糙的硬皮感,因搔癢劇烈在不經意的搔抓下多了許多破皮的血痂,在原本的搔癢感外又加了幾分疼痛感。後續醫師以養血、清熱的溫清飲為主方,搭配袪風止癢的蟬蛻、防風、荊芥等加減。經一個月的治療,終於減輕了他25年來求診的痛苦。

莊博雅接著說,最近天氣轉冷皮膚也沒有像之前季節轉換時搔癢更明顯,避免冬天的乾癢可加些滋陰養血的藥物,也叮囑他不要忘了注意皮膚的保濕,選用適合的乳液,後續再針對其皮膚膚色不均的狀況做收尾。

3旬男子從小就被診斷有異膚,無論看什麼醫生都沒效,期間更嘗試中醫搭配針灸2年、西醫吃藥打類固醇、喝蛇湯、求神問卜20多年來多半好個一陣不然就無效。因耐受不住搔癢前來就診。(澄玥中醫診所提供)

血不足風邪易入侵皮毛導致搔癢

莊博雅表示,由皮膚的外觀狀態、搔癢感在傍晚睡覺時較嚴重、晚上容易做夢及脈細數等,可知患者屬於血虛燥熱的體質,睡覺有時也會因為癢而醒來,後來漸漸變得不好入睡,因此越來越晚睡,長期熬夜會加速耗傷陰血,血虛容易生風,血不足的情況下風邪容易入侵皮毛導致搔癢,血不足也會生熱,體內有熱會影響睡眠品質,且患者平時嗜食烤炸辣之物也會加重血熱的程度。

莊博雅強調,中醫調理上,以養血、清熱的溫清飲為主方,搭配袪風止癢的蟬蛻、防風、荊芥等加減。因多年的反覆搔抓與破壞,導致皮膚的紋路逐漸加深變厚,皮膚表層出現粗糙、乾燥、厚實的苔蘚化變化,顏色較深,可看作瘀象,適時加入桃仁、大黃清熱袪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