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6天破百萬劑 醫無奈政治口水模糊高端實證

2023/10/08 17:17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至今已開打破百萬劑。(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公費流感疫苗從10月2日開打以來,短短6天接種已突破百萬劑,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雖然正值雙十連假,但昨天單日也接種超過10萬劑,累計已達到110萬餘劑,較去年同期成長。不過,有基層醫師無奈地說,受到政治口水影響,實際觀察每10名民眾就有一半拒打高端引進的流感疫苗,呼籲回歸醫學專業,這款韓國疫苗在台通過三期臨床試驗,並取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希望國人不要聽信錯誤訊息而影響健康。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提供國光、高端、東洋、等4種疫苗,曾淑慧指出,昨天單日接種數為10萬7820劑,截至10月7日為止,累計接種量110萬4214劑,較去年同期的99萬6531劑,增加10萬7683劑。

不過,儘管疫苗接種量大於去年同期,但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台灣兒科醫學會監事林應然無奈表示,在4種公費流感疫苗中,一些政治口水將高端打成低劣疫苗,台中、台南、雙北更宣示不讓高端進校園,增添民眾恐慌。

林應然提到,門診實際觀察發現,每10名打流感疫苗的人,就有一半拒打高端,甚至近日碰到一名20多歲在托育機構工作的女性,得知打了高端疫苗後,竟然在診間狂哭,即使一再解釋安全性與有效性無虞,仍難以安撫其情緒。此外,其他同業也碰到設接種站時,有些里長直接表態里民不打高端疫苗。

林應然解釋,高端的流感疫苗是引進韓國大廠GC Biopharma的原液填裝而非原裝,這款疫苗通過台灣三期臨床試驗,也取得WHO的資格認證(Prequalification),防護效果不亞於他牌流感疫苗,希望國人要相信醫學專業,以免影響健康。根據高端疫苗的資料,GC Biopharma迄今已向全球63個國家供應流感疫苗,累計銷售超過3億劑。

此外,林應然建議,政府澄清力道要再加強,可具體說明這款疫苗在台三期臨床試驗的數據,以及提出廠商銷售國家清單,證明把關的品質沒問題,以降低民眾疑慮。

曾淑慧指出,今年採購698萬餘劑公費流感疫苗,若是打氣持續走高,會視情況評估是否有追加疫苗的必要性。另外,目前從數據上初步來看,並未出現民眾特別拒打高端的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