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迎超高齡社會 骨科醫師創社區診所 陳建宏:預防醫學延緩失能

2023/10/08 14:06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骨科醫師陳建宏(左四者)創辦社區診所開幕啟用,寄望用預防醫學介入延緩失能來臨。(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在高雄榮總醫院台南分院行醫7年的骨科醫師陳建宏,決定離開高榮台南分院,選擇在台南市區創立個人骨科診所,擴大服務基層平民。他說選擇這時間點創業,是因為過去在醫院幫肌少、骨鬆併發症患者手術雖順利,但患者要面對長期失能、臥床結果,希望民眾在還未肌少或骨鬆時,預防醫學能先積極介入,提早增肌減脂、預防延緩失能。

陳建宏位於台南市區小東路423巷的骨科診所近日開幕,包括台南市長黃偉哲、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協會前理事長吳至行、高雄榮民總醫院骨科主任張維寧與多位市議員出席剪綵祝賀。

黃偉哲參觀診所後表示,陳建宏醫師在骨科領域有所專研成就,此次自行開業,加入社區醫療成為重要的生力軍,社區居民若有身體骨科相關問題,可前往陳建宏診所看、問診,吸收衛教知識,預防重於治療。

「在台灣邁向超高齡社會之時,創立1間不同以往的診所,服務民眾」。陳建宏表示,這些年治療骨鬆及肌少的併發症經驗裡,雖然手術過程順利,但手術後,病患要面對長期失能、臥床的結果,創立社區診所,希望民眾在還未肌少與骨鬆時,預防醫學能積極介入,提早達到增肌減脂、延緩失能,而不是在失能之後,選擇長照裡面的復能,這樣時間點已經太晚。

陳建宏於2009年從國防醫學院畢業後進入高雄榮總展開為期10年的住院醫師經歷,期間曾前往日本奈良醫大的足踝外科進行2個月研修,精進其照顧高齡長者骨科領域;2016年到高榮台南分院擔任主治醫師,全心投入高齡長者的醫療保健服務。

陳建宏在門診及手術工作之餘,多次前往社區義診及衛教服務,使社區長輩們不會因資訊缺乏或行動不便等限制,錯失認識正確醫療知識的機會。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骨科醫師陳建宏(左二)創辦社區診所、希望用預防醫學延緩失能來臨,仁心作法受南市長黃偉哲(左三)等來賓肯定。(記者王俊忠攝)

這些年來,陳建宏曾在醫院治療過不少因骨質疏鬆和肌少症帶來各種併發症的個案,像是髖關節骨折、脊椎壓迫性骨折,或是因下肢退化性關節炎疼痛造成漸進性的身體功能不良於行,導致慢性行動不便,需要輔具終至臥床。這樣的個案,如何有效透過適時手術介入、輔助疼痛控制,提高個案動機來改善願意活動或是運動的能力,他多年來不斷在診間或講座衛教,請大家用正確的姿勢與肌力訓練,預防中長期的骨關節不適等問題。

「休息會好的時代已慢慢過去」,陳建宏表示,如何從身體不適中找到適時的減痛並與之共存,這也是眾多病患在老化的過程中不斷在學習的。目前已有多款檢測方式針對骨質密度或是肌握力做初步評估與介入,透過精準檢查報告,算出病人潛在可能的骨折風險(FRAX),輔以運動介入、藥物調整,從預防醫學角度介入降低後續骨折及相關併發症與費用的產生。

陳建宏在行醫、診療之餘不忘充實自己,在完成成大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後,持續攻讀成大生物醫學工程系博士班。期望在高齡長者骨科疾病中能用運動取代藥物,延緩需要開刀甚至失能臥床的時間,未來也會持續將良好的醫療資源帶入社區、深入人群,把所學貢獻在高齡長者的骨科醫療保健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