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白露養生3關鍵! 中醫:多吃2水果養肝又止咳化痰

2023/10/08 18:30

中醫師表示,柿子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可改善寒露時節對生理的影響。(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8日)是節氣白露,此時涼爽的天氣將變得寒冷,也因天氣變化大,身體容易上火,可能會有口乾舌燥及過敏的情況發生。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秋分養生應著重潤肺益胃、疏肝解鬱和改善皮膚乾癢,平時也可按壓太溪、內關、湧泉等穴,以及用「什錦蘿蔔湯」養生。另,此時節可多吃梨子保養肝臟,和柿子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黃上邦於臉書粉專「上祐中醫診所Best-blessing」發文指出,寒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此時節除多注意保暖及飲食,不讓身體著涼,寒露時節盛產鳳梨、梨子、柿子及李子,此時可多吃梨子和柿子,梨子含各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可幫助人體消化及保養肝臟;柿子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可改善寒露時節對生理的影響。

白露養生遵守3原則

1.潤肺益胃:寒露正值季節交替的時候,故此時節最是容易引發呼吸道及消化系統相關的疾病,依中醫養生觀點,此時應著重在潤肺益胃,飲食上應少吃辛辣、燥熱的食品,平時可西洋參、白朮、防風、北沙參、芳香萬壽菊、麥冬、桑葉、藿香、蘇葉及陳皮依比例調配養生茶,如此將可達到潤肺益胃之效。

2.疏肝解鬱:秋天容易使人感到憂鬱,蓋因秋燥會抑制肝氣,一旦肝氣鬱結將容易導致各種情緒問題,又心情過度壓抑、鬱悶容易有失眠的困擾,甚而造成降低人的免疫力等問題,故此時保持樂觀心情、情緒的調適及規律作息將格外重要,平時可調配含有五味子、茯神及合歡皮的舒緩茶飲,既可緩解生活中的壓力,同時還可達到寧心安神及助眠之效。

3.改善皮膚乾癢:寒露因季節、氣溫及空系濕度的影響,最是容易引發皮膚乾癢的時候,不少人為其所困擾,此時應多飲水,室內保持一定的濕度,讓皮膚得以補水,平時可以塗抹水溶性護膚乳液,藉此達到皮膚鎖水、防止乾裂的效果,還可以當歸、沙參依比例煮成養生茶,以達保養皮膚、降低皮膚乾癢的問題。

中醫師表示,寒露因季節、氣溫及空系濕度的影響,最是容易引發皮膚乾癢的時候,此時應多飲水,室內保持一定的濕度,讓皮膚得以補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養生素食 什錦蘿蔔湯

●材料:白蘿蔔1/2根、紅蘿蔔1/2根、香菇5朵、玉米1/2根、木耳適量、海帶結適量、芹菜葉適量、薑適量及油豆腐3塊、鹽適量、胡椒粉適量。

●做法:先將薑去皮切片、白蘿蔔去皮切塊、紅蘿蔔去皮切塊、玉米切塊、香菇泡水後,洗淨切片,芹菜葉切碎備用;再取一鍋子加入適量的水煮滾後,依序加入鹽、胡椒粉、薑片、白蘿蔔、木耳、海帶結、紅蘿蔔、玉米、香菇及芹菜末;以小火燉煮25分鐘後,加入油豆腐,約莫5分鐘後,關火,即可食用。

●功效:香菇有養顏美容、益智安神之效;白蘿蔔有清熱解毒、幫助消化之效;芹菜葉有平肝清熱、健胃利血之效;紅蘿蔔有補肝明目、健脾和胃之效;玉米有益肺寧心、調中健胃之效;木耳:有生津止渴、益氣補腦之效。

中醫師表示,什錦蘿蔔湯中的紅蘿蔔有補肝明目、健脾和胃之效。(圖取自freepik)

白露養生可按摩3穴位

黃上邦提醒,白露除潤肺益胃、疏肝解鬱和改善皮膚乾癢外,日常也可按壓太溪穴,有益腎降火、緩解皮膚搔癢之效;內關穴有寧心安神之效;湧泉穴有補腎益氣、養血安神之效。

●太溪穴:位於足內側部,內踝後緣與阿基里斯腱之間凹陷處。

●內關穴:位於掌根下三橫指中心處。

●湧泉穴:位於腳底,第2、3趾之間向下延伸,足掌前3分之1凹陷處。

內關穴位於掌根下三橫指中心處,有寧心安神之效。(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