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五童「小弟弟」紅腫發炎 包皮槍解決「包皮過長」困擾

2023/10/06 16:46

奇美醫學中心與包皮槍,解決陳小弟「包皮紅腫發炎合併包莖」的問題。(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就讀國小五年級的陳姓學童,由於時常搔抓下體又頻尿,家人帶至奇美醫學中心求診,原因竟是「包皮紅腫發炎合併包莖」,院方先以藥物治療後,再透過包皮槍進行包皮環切手術,目前恢復良好,小弟的「小弟弟」困擾順利獲得解決。

奇美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蘇家震表示,陳小弟因包皮過長,常搔抓下體,且不時要跑廁所,被阿公帶來看診,檢查結果為反覆發炎感染導致。

陳小弟的症狀被診斷為包皮紅腫發炎合併包莖,蘇家震衛教阿公,因其孫子有包莖問題,容易藏污納垢,要將包皮適當清洗乾淨,避免反覆發炎。

蘇家震先開立抗生素與藥膏治療1週,之後再以包皮槍進行包皮環切手術,解決問題。

蘇家震說,包皮主要在保護龜頭與尿道開口,若過長且沒有適當清潔,容易引起細菌感染;多數的男嬰都會有包皮過長狀況,隨著年齡增長,該情形也會逐漸下降,並非所有男性都要割包皮。

根據奇美泌尿外科去年的統計,共800位男性因包皮過長求診,其中以5歲至12歲的民眾最多,佔了50%,其次為13歲至25歲,有30%,執行包皮環切術的約100位。

蘇家震指出,包皮過長常見的症狀有反覆性包皮龜頭炎、崁頓性包莖、影響排尿等,一般先從藥物與生活型態改變治療,若無達到治療效果,則可考慮手術方式處理。

若幼兒、國小學童,曾發生包皮發炎2次,或者發炎1次合併發燒,在控制感染後,可考慮施行包皮環切術;青春期後,以及成人,若勃起時包皮過緊,無法完整露出龜頭(包莖),或反覆包皮炎,則應割包皮,一勞永逸。

一般割包皮採局部麻醉,若是小於9歲,或怕痛的病人,也可以靜脈麻醉,就不會感到不適。

手術方式有「傳統包皮環切術」與最新的「一次性包皮切割吻合器(又稱包皮槍)」方式。

蘇家震提到,隨著醫療技術進展,包皮槍引進台灣,奇美2021年迄今,已完成300例;相較於傳統包皮環切術,包皮槍手術時間僅需5至10分鐘,術中出血、術後疼痛也比較少,康復時間短。

不過,包皮嚴重沾黏的病人就不適合使用包皮槍;而無論接受傳統手術或是包皮槍,術後包皮都有可能出現浮腫,建議使用紗布、彈性繃帶覆蓋陰莖。

也要保持傷口乾燥與局部清潔,若小便污染敷料,則需盡速更換,避免反覆發炎的情況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