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車禍重傷輪椅代步 嘉醫團隊陪復健重新站立

2023/10/06 14:20

物理治療師陳威霖(左)陪伴鼓勵騎車重傷的陳男復健、重新站起來。(衛福部嘉義醫院)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26歲陳姓重機騎士今年4月因與水泥預拌車相撞,造成腦出血與身體多處骨折,雖撿回一命,但行動不便、平時只能用輪椅代步,9月經到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復健科就診,在醫師、物理治療師等團隊鼓勵及陪伴下,克服內心恐懼、勇於承受疼痛,從一開始只能站立3分鐘,現在能久站20分鐘,朝恢復獨立行走目標持續前進。

嘉義醫院復健科醫師莊項元說,陳男車禍導致右側恥骨骨折,無法行走,且害怕疼痛,沒有積極復健治療,9月就診時發現,下肢肌肉已經輕微萎縮,平時用輪椅代步,然而起身、站立都有困難,日常生活也受到很大影響,因此建議陳男透過包括肌耐力、平衡、行走訓練等物理治療療程改善。

物理治療師陳威霖表示,陳男自車禍後就坐輪椅,從未站立過,透過不斷陪伴與鼓勵,陳男開始站立訓練,因此刺激骨頭生長和排列,近日還加入腳踏車訓練、下肢肌力和關節活動度,利用電磁熱讓骨質增生,促進血液循環加速骨頭癒合,如今陳男已能使用輔具短距離行走。

莊項元建議,通常骨折後就可復健治療,應避免過度臥床,未受傷的部位應儘早活動,同時追蹤評估骨折癒合情形,安排適當的療程,逐漸增加負重與運動量,才能避免關節僵硬、肌肉萎縮、骨質流失、失用及全身性併發症等情況出現。

陳男說,雖然復健過程非常辛苦,感謝家人的陪伴,及醫師、治療團隊的鼓勵,他會繼續堅持,希望很快恢復正常生活。

衛福部嘉義醫院復健科醫師莊項元。(衛福部嘉義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