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急性胰臟炎痛到在地上打滾 醫:別再酗酒了

2023/10/06 11:25

40歲男性因嚴重胰臟炎,引起15公分的胰臟壞死。(圖取自林相宏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喜歡飲酒的朋友們要注意了,如果牛飲可能會引發急性胰臟炎,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指出,常常看到急性胰臟炎患者彎著腰、抱著肚子走進或是躺著送到醫院,患者會痛到噁心想吐,痛到在地上打滾,往往需要嗎啡類的止痛藥,才能暫時壓住疼痛,而造成急性胰臟炎8成以上是因為膽結石與酗酒。

胰臟炎嚴重恐致多重器官衰竭

林相宏在臉書專頁「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發文分享,一張40歲男性因嚴重胰臟炎,引起15公分的胰臟壞死的照片,他說,胰臟炎的恐怖之處在於它是全身性的疾病,會引起呼吸困難、腎臟衰竭、發高燒細菌感染、腸胃道出血,而且病程超乎想像的快速,可以在一週內走向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等併發症,常造成家屬與醫護互相不諒解。

林相宏表示,治療急性胰臟炎沒有什麼特效藥,讓胰臟好好休息,給它最好的支持療法,不能吃東西禁食,就給予大量的營養點滴,維持電解質水份平衡,遇到併發症就見招拆招,聽起來簡單,不過是個超級大學問,常常需要住到加護病房。

男性2罐、女性1罐啤酒就超過每日飲酒標準量

依照衛福部今年公布每日飲酒標準量,以5%的啤酒為例,男性只能喝508c.c.,女性甚至只有一半254c.c.,其他更濃的,如含酒精的提神飲料、紅酒、米酒、烈酒、高粱酒等,更是要隨酒精含量降低飲用量。

衛福部公布的每日飲酒酒精標準量。(取自衛福部)

林相宏指出,引起酒精性胰臟炎病患,都是長期喝酒所造成 ,大多超過5年以上持續喝酒,1天大約要8個標準酒精單位以上(約8罐啤酒)造成的。如果喝酒外加上抽菸,再吃油膩的下酒菜,發生胰臟炎的機率高達4倍之多。

林相宏提醒,反覆急性胰臟炎是會遺留長期併發症的疾病,增加日後糖尿病、胰臟癌、慢性腹瀉、營養消化不良的風險,為了家人以及自己的健康,保持生活正常,避免油膩的食物、不酗酒、避免體重過重、規則運動,並且預防膽結石產生,若有膽結石的病患,請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