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鼻毛「跑」出來了! 醫:鼻毛過長影響呼吸及鼻腔

2023/10/05 19:46

黃軒提到,男性的鼻毛往往比女性的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十分注重外表,因此在照鏡子時,注意到有鼻毛「跑」出來時,會想要拔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提醒,鼻毛過長除了影響美觀,讓人看起來不整潔外,可能會堵塞鼻孔影響呼吸,此外,也會刺激鼻腔,引起鼻炎等疾病。

鼻毛受到4原因影響生長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提到,一根鼻毛從毛囊「破土而出」,直到生長出來,一般需要10到15天左右,平均一天生長0.12毫米,不過鼻毛的生長速度可能因人而異,因此並不是所有人都是該速度。

照鏡子時,可能會發現鼻毛「跑」出來的問題,黃軒解釋,在鼻腔內,有一些鼻毛會長得較快,因此當它們變得太長時,就會向外伸展,導致鼻毛「跑」出鼻腔,且通常每次都只有一、兩根鼻毛「跑」出來。

●年齡: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的雄激素會逐漸升高,刺激鼻毛的生長。因此,男性的鼻毛往往比女性的長。

●遺傳:鼻毛生長速度和數量,可能受到遺傳因素的影響,因此當家人中有鼻毛長的人,那麼自己的鼻毛也可能會有「跑」出來的問題。

●生活習慣:吸菸、熬夜、長期接觸污染的空氣等不良生活習慣,都可能導致鼻毛的生長速度加快。

●疾病:一些疾病,如鼻炎、鼻竇炎等,也可能導致鼻毛的生長速度加快。

鼻毛過長 勿輕忽3影響

鼻毛「跑」出來時,許多人會認為不美觀,除此之外,黃軒也補充,影響美觀外,也會影響呼吸及刺激鼻腔。

●影響美觀:讓人看起來不整潔。

●影響呼吸:鼻毛過長,可能會堵塞鼻孔,從而影響呼吸。

●刺激鼻腔:當鼻毛較長時,可能會刺激鼻腔,引起鼻炎等疾病。

至於鼻毛過長時,應如何處置?黃軒提到,專業的鼻毛修剪器是一個選擇,但應在剪鼻毛之前,確保工具消毒,避免細菌感染。建議不要直接拔除鼻毛,將可能會損傷毛囊,導致感染發生。

●剪短:使用鼻毛修剪器或剪刀,將鼻毛修剪到適當的長度,並注意不要剪太短,以免刺激鼻腔。

●拔掉:用手將鼻毛拔掉,不過拔鼻毛可能會導致鼻毛倒生,從而引起疼痛和感染。

●使用鼻毛鑷子:利用鼻毛鑷子將鼻毛拔出,並秉持不要拔太深原則,以免損傷鼻腔。

黃軒提醒,鼻毛雖然會影響美觀,但對身體健康有著重要的作用,因此不應拔除或修剪過度。此外,若是鼻毛「跑」出來的情況嚴重,並合併其他不適症狀,如鼻塞、流鼻涕等,應及時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