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端流感疫苗遭質疑 李秉穎:進口原液在台分裝非國產

2023/10/05 12:37

李秉穎醫師表示,高端流感疫苗是進口原液在台灣分裝,並非國產製造,且效果與其他廠牌無異。(擷取自節目直播畫面)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其中一個品牌是高端,但歷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口水戰,不少民眾已對高端流感疫苗沒信心,甚至出現長者拒打現象,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質疑這是一種操作,強調高端流感疫苗是進口原液在台灣分裝,並非國產製造,且效果與其他廠牌無異。

近期醫界觀察發現,老人家到診所打流感疫苗,進門都會問是什麼廠牌,聽到高端疫苗就轉身離開,也有家長對於高端疫苗的安全性與有效性存疑,拒絕讓孩子接種。

李秉穎今(5)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指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提供高端、國光、東洋、賽諾菲等4種品牌,自費市場則是有GSK,其中,高端疫苗是第一次進口,並不是他們自己做的,而是進口原液在台灣分裝。

李秉穎提到,他大約1、2週前與朋友聚會,就被問到「聽說高端不安全,可以打嗎?」還沒有開打就聽說不安全,到底是聽誰說的?他認為這是有一套劇本在進行,明明仿單顯示安全性與國外疫苗相同,但各個群組在放這個消息,就讓大家不想打,再去質疑為何無法選擇疫苗。

李秉穎解釋,流感疫苗全世界有幾十家廠商,都是沒有明顯差別,有差別的是比較新世代的流感疫苗,有的放了4倍的劑量、有的放了增強免疫反應的佐劑、有的以基因重組技術去做疫苗,這3種的免疫效果較好,所以優先用在長者,其他則是保護效果都差不多。

李秉穎也分享,醫護人員都是隨便打,像是2009年時,有很多人不打國光,也是照樣接種,不輸國外疫苗。

節目主持人周玉蔻認為,高端已經被汙名化了,成為魔鬼一樣的東西,衛福部又讓他們進入公費流感疫苗名單,只怕選舉對手又會再打仇恨感,加上高端不為自己辯護,倒楣的只是民進黨。李秉穎強調,公開招標不能限制大家來招標,除非私下運作請他們不要投標,但其實買疫苗進來分裝的實質利潤很少,高端應該集中火力在腸病毒71型疫苗,好好推展到國外,現在已是供不應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