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男遺忘美食滋味 以為老化竟罹患巴金森氏症

2023/10/04 17:17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楊豫表示,巴金森氏症起因為大腦黑質構造病變,好發於60歲以上長輩。(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台中報導〕大里區居民趙先生(70歲)退休多年,近2年來和好友逛展覽、運動,肢體活動逐漸困難,雙手不自主顫抖,甚至逐漸遺忘愛吃米麵的滋味,原誤以為膽固醇高為衰老現象,經長安醫院診斷才知罹患巴金森氏症。

趙先生退休後熱愛戶外活動,近來不明原因減少出門,走路步伐趨緩,夜不成眠也常便秘,嗅覺逐漸喪失,連與朋友聚餐愛吃的台灣小吃也忘記滋味,由於沒有慢性病史僅膽固醇偏高,以為身體衰老並未就醫,直到手腳不聽使喚才前往長安醫院檢查。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楊豫表示,安排神經學評估檢測,發現趙姓患者罹患退化性神經疾病巴金森氏症,病症症好發於60歲以上長輩,原因在於大腦黑質構造出現不明原因退化,而黑質又與大腦控制運動區域密不可分。

院方採藥物治療維持患者日常活動,抑制多巴胺在腦部代謝並改善顫抖症狀,經過數月投藥治療,趙姓患者恢復每天散步習慣,也重新與朋友聚餐享受生活。

楊豫強調,患者雙手顫抖、減少社交慾望,甚至遺忘食物滋味與大腦退化有關,一般巴金森氏症臨床表現就是喪失運動能力,出現靜止型顫抖、肢體僵硬、動作遲緩、表情減少,部分患者還可能伴隨失眠、便秘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