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讓「蛋蛋」出現問題! 醫授4步驟在家輕鬆檢查

2023/10/03 21:23

戴定恩表示,由於睪丸癌初期無明顯症狀,因此日常睪丸檢查十分重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睪丸癌為男性常見癌症之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在臉書專頁「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發文分享,睪丸癌盛行於青壯年男性,由於罹患初期無明顯症狀,而是隨時間推進才出現症狀,因此日常睪丸檢查十分重要,建議透過溫水沐浴將陰囊表皮放鬆,並進行全面觸摸,以及檢查兩側睪丸是否對稱,若是以上檢查發現異狀時,建議立即就醫,以進一步詳細檢查。

透過觸摸及視覺 觀察睪丸是否有異狀

1.表皮放鬆:利用溫水淋浴,將陰囊表皮放鬆,有助於後續的自我觀察。

2.全面觸摸:放鬆陰囊表皮後,即可開始進行觸摸檢查。用大拇指與食指轉動陰囊檢查表面,在正常的狀況下,輕壓能夠感覺到睪丸彈性的質地,並且在背部可以摸到不規則、柔軟的副睪丸。

3.視覺觀測:當左右2顆陰囊都完成一次以上的觸摸後,也可以再透過視覺上,來檢查兩側睪丸體積是否對稱。

4.就醫詳查:若是以上檢查後發現異狀,例如出現不明的硬塊、不正常的腫脹、疼痛,或是下腹、鼠蹊部感到隱隱作痛時,需立即就醫,進行進一步詳細檢查。

戴定恩提醒,平常應定期察看,養成每個月進行1至2次的詳細觸摸、視察,當遇到異狀時,也別過度擔憂,應盡快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