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腹瀉喇叭牌正露糖衣錠出包 食藥署要求回收逾37萬錠

2023/10/03 17:33

食藥署公布「喇叭牌正露糖衣錠」出現部分批號的原料藥製程與許可證原核准方法不符,已要求業者於10月27日前完成回收1批號,共計37萬4328錠;圖為藥品外盒。(食藥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今(3)日公布,監測到日本警訊顯示,治療腹瀉的指示藥品「喇叭牌正露糖衣錠」,出現部分批號的原料藥製程與許可證原核准方法不符,因此啟動回收,已要求業者於10月27日前完成回收1批號,共計37萬4328錠。

根據食藥署公布的藥品回收訊息,由台灣大幸藥品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許可證的「喇叭牌正露糖衣錠 SEIROGAN TOI A(衛署藥輸字第022339號)」,批號41RM2因為原料藥製程與許可證原核准方法不符而啟動回收。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因為監測到日本厚生勞動省委託的日本醫藥品醫療機器總合機構(PMDA)在9月26日發出警訊指出,「喇叭牌正露糖衣錠」主要有3個成分,其中1個成分來自黃柏,但這道植物萃取製程與許可證核准方法不同,無法確認是否影響藥效,因此必須先展開藥品回收。

陳惠芳說明,「喇叭牌正露糖衣錠」為日本製造藥品,製程不符規定包含日本22批、台灣也曾於2021年7月輸入1批,已要求國內業者於10月27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喇叭牌正露糖衣錠」主要適應症為緩解輕微或中度急性腹瀉,並非健保用藥,因此沒有具體年用量統計,但以市售量分析,今年截至9月已賣出134萬錠;食藥署提醒,若對用藥有任何疑慮可洽鄰近藥局或諮詢醫師,選用其他適當藥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