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流汗型態看健康! 中醫:「這2種汗」表示病情好轉

2023/10/03 16:19

邵禹豪提到,正常情況下,全身汗腺皆能同步發揮功能,因此會全身出汗;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個人每日或多或少都會有出汗的現象,中醫師邵禹豪表示,觀察出汗可發覺許多健康訊號,並了解身體是否健康,因此若是生病時,出現持續不斷地冒汗,以及脈靜身涼時,也就是身體亢熱的狀況下,恢復到汗出後微涼的體溫,就表示病情逐漸好轉。

邵禹豪在臉書專頁「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分享,一個人能否正常出汗,有賴腎氣、脾氣、衛氣、心氣、三焦等臟腑的功能發揮,以及陰血津液的充分儲備,因此若是出現以下4種出汗方式,表示是健康的出汗。

●汗量微微:該類型的汗量通常不多。甚至在乾爽的天氣,只能在皮膚皺褶處察覺,大部分汗水都會迅速蒸散,因此很少有濕濕黏黏的感受。

●全身皆見:正常情況下,全身汗腺皆能同步發揮功能,因此通常出汗會是全身性的,差異僅在於多寡而已。因此若出現單側有汗、頭部有汗、手足汗出等狀況時,建議尋求醫師診斷。

上方提到2種出汗方式是未生病狀況下,健康出汗的表現。不過若是在生病的狀況下,流汗型態會有所不同,邵禹豪說明,在生病、感冒時,能夠符合前面2者情況,又能符合以下2項,就是好的出汗,代表生病逐漸好轉。

●可持續不斷:一般而言,無故汗出不斷,是不好的情況;不過若是在感冒的情況下,能適度地流汗外出,便表示身體的調節處在良好的狀態。相對地,如果出現「陣汗」,也就是一陣一陣襲來的出汗,或是一下有汗一下無汗,就代表身體的正邪之氣,仍在交爭的狀態,是病情相較嚴重的狀態。

●脈靜身涼:中醫術語之一。在感冒後,中醫認為透過汗法可袪除外邪,調節保護身體的衛氣,以及滋養周身的營氣,以進一步讓受到邪氣干擾的身體表層,回歸到陰陽平衡、陰平陽秘的狀態。該狀態理論上可見於脈靜身涼、脈中不見病脈的訊號,身體也從亢熱的狀態,恢復到汗出後微涼的體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