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泛視神經脊髓炎新藥納健保 罕病患者每人年省逾200萬

2023/10/03 14:13

衛福部健保署公布,將治療泛視神經脊髓炎的2項單株抗體生物製劑藥品納入健保給付。(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今(3)日公布,為照顧罕病病友,本月起將治療泛視神經脊髓炎的2項單株抗體生物製劑藥品納入健保給付,平均每人每年藥費省下逾200萬元,每年挹注約2.42億元,預估約121人受惠。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黃育文表示,泛視神經脊髓炎是一種自體免疫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發炎的罕見疾病,會對視神經、脊髓及腦幹造成損傷,病友急性發作時會出現疼痛、肌肉無力、癱瘓、視力喪失及膀胱或腸道控制問題,而反覆發作導致需要他人的協助與照護。

黃育文指出,過去並沒有專一治療泛視神經脊髓炎的藥品,只能以全身性免疫抑制劑,如口服皮質類固醇、azathioprinemycophenolate mofetil來治療,副作用大。

不過,黃育文說明,現在有含satralizumab及inebilizumab成分的生物製劑,可用於治療水通道蛋白4自體抗體陽性(anti-aquaporin-4[AQP4] antibody positive)的泛視神經脊髓炎,相較於傳統口服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臨床實證顯著降低復發率,已於8月17日通過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將治療泛視神經脊髓炎的2項單株抗體生物製劑藥品納入健保給付,期望改善患者病況與生活品質。

健保署強調,由於罕見疾病的特殊性及需求性,今年的目標為「縮短罕藥審查時程」及「積極給付罕病新藥,朝向100%執行率」,在有限健保資源積極向廠商爭取最合理的價格,將具臨床實證及給付效益藥品,優先納入給付,造福最多病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