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率先公開流感疫苗接種廠牌 盧秀燕:民眾有知的權利

2023/10/03 10:58

流感疫苗廠牌引關注,盧秀燕宣佈台中揭示廠牌、「民眾有知的權利」。(圖:市府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正式開打,今年疫苗廠牌包括賽諾菲、國光、台灣東洋、高端,但近來傳有民眾選疫苗廠牌,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出,不少人關切接種流感疫苗廠牌,考量民眾有知的權利,她宣佈,台中市即日起率先要求各接種單位「公開揭示接種廠牌」,讓民眾確實瞭解施打疫苗廠牌,並尊重市民意願。

盧秀燕說,近來流感疫情升溫,公費流感疫苗已在昨起開打,但近來針對疫苗廠牌也有很多討論,不少市民關切會打到何種流感疫苗,台中市目前均是中央配發何種疫苗就轉配到各醫療院所,中央希望民眾不要挑疫苗,發什麼打什麼,但基於保障民眾知的權利,且她上任就推動「陽光政治」,一切公開透明,更何況打疫苗有關身體健康的事,民眾當然有權知道打何種疫苗。

流感疫苗廠牌引關注,盧秀燕宣佈台中揭示廠牌、「民眾有知的權利」。(記者蘇孟娟攝)

盧秀燕今宣佈,台中市即日起比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接種模式,率全國之先,即日起各接種單位須「公開揭示接種廠牌」,讓民眾確實瞭解施打疫苗廠牌,尊重市民意願,市民若有疑慮可以不打。

此外,校園團體接種也是比照武漢肺炎措施,若家長想讓孩子打不同疫苗,可跟學校要「補接種通知單」 到各醫療院所施打,仍可以「公費」接種;第三點,針對3歲以下幼兒,依據各廠牌疫苗適應年齡,僅提供接種「賽諾菲」或「東洋」流感疫苗。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今年度採購賽諾菲、國光、東洋及高端等4家廠牌的四價流感疫苗,所有疫苗均經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合格封緘後,提供公費對象接種;疫苗採「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原則,接種疫苗廠牌採「隨機」安排方式,不受理指定廠牌;已規劃4大領域接種地點,包括658家合約醫療院所、社區接種站,安養院或長照機構,由醫院人員到場協助接種,學生族群校園集中接種。

曾梓展指出,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針對今年長者3種疫苗安排,建議10月份可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及新冠XBB疫苗,再銜接11月27日起開放的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透過三種疫苗防護,提供長者秋冬期間更全面的健康保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