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痛風有分4階段 中醫師:「間歇期」是最佳改善時機

2023/10/03 10:00

中醫師說明,若不幸進入痛風侵蝕期,也要確保每天大量喝水,確保每天喝不少於體重x30cc的飲水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痛風身為國人常見疾病之一,常帶來不少痛苦。中醫師李俊儀表示,痛風大致可分為4個階段,分別為高尿酸血症時期、痛風急性期、痛風間歇期以及痛風侵蝕期。並指出在間歇期最能有效改善痛風情形,務必做到按時吃藥、規律運動、重視飲食、定時檢查等要素。

中醫師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發文指出,痛風可分為幾個階段,每個時期要做的事都有所不同,分享如下:

高尿酸血症時期

李俊儀說明,這個時期還不算是有痛風病史,只要做到以下幾個步驟,就能遠離痛風。

●保持生活好習慣、不熬夜、不過度勞動:身體在虛弱的時候,會使人體的神經調節失控混亂,影響尿酸的合成和排泄,使人體過多的尿酸結晶沉澱。 

●常保心情穩定,釋放心理的壓力:研究顯示,人體長期處於緊張、焦慮的壓力下,除了造成失眠、三高、慢性疲勞、免疫功能低下之外,還會影響肝臟和腎臟的排泄功能,自然也導致尿酸排泄下降。

●不暴飲暴食,好料不必天天吃:痛風是吃出來的,想要預防痛風,就要管住自己的嘴巴。大餐一週限制一次,加上規律運動,便可以降低尿酸值。

痛風急性期

李俊儀建議,痛風急性發作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快點去看醫生,早點藥物治療,越早治療就越快好轉;不過,吃藥也是有竅門的。

急性痛風時期,一定要吃的是消炎藥物,若服用降尿酸藥物反而會使尿酸值起伏過大,誘發轉移性痛風,讓痛風的關節變多變痛。 

至於平常有固定吃降尿酸藥物的人,在醫師的分析診斷下,可以消炎藥和降尿酸藥物一起服用。

除了吃藥,關節疼痛可以利用冰敷降溫減痛,每次約10分鐘,兩次冰敷間隔30分鐘,切勿按摩和熱敷使發炎加重,疼痛加劇!

痛風間歇期

李俊儀表示,2次痛風發作的時間就叫做間歇期,這時人體和痛風和平相處,最有效改善痛風的也是這個時期。要做到以下4點:

●按時吃藥:平常吃藥控制高尿酸,若身體的尿酸維持穩定,一年發作1次以下,可以跟醫師討論減藥或是停藥。 

●重視飲食:減少吃蛋白質,多吃蔬菜水果,少喝酒,避免大量攝取嘌呤食物。 

●規律運動:運動可使氣血循環順利,再配合大量飲水,可以增加身體尿酸的排出。 

●定時檢查:定時1年身體健康檢查,除了追蹤尿酸問題,也關心身體有沒有異狀。  

痛風侵蝕期

針對此時期,李俊儀說明,身體的傷害程度已經讓患者本身受不了了。無時無刻都要做到下列4項:

每日控制身體攝取的熱量,嚴格限制吃高嘌呤類的食物,還有戒酒。

●大量喝水,確保每天喝不少於體重x30cc的飲水量。

常常運動,尤其BMI和體脂超標的人,減重減脂可以減輕身體負擔。

固定回診,確保身體維持穩定,尤其是腎臟,痛風後期容易損傷腎臟,一旦發現腎功能有問題,要盡快治療。

李俊儀補充,痛風的嚴重,就在於它是淺移默化的慢慢破壞我們身體,最後也彙整3個痛風重點如下:

1. 一旦痛風過,終身受影響。 

2. 想吃美食好酒沒問題,但是要節制。 

3. 每年追蹤痛風,必要時吃藥穩定尿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