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腦霧並非長新冠專利! 中醫師推3穴位助舒緩

2023/10/02 15:51

中醫師表示,腦霧其實是一種綜合症狀表現,諸多疾病皆可能出現腦霧,並非只出現在新冠後遺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不少人出現後遺症,包含容易讓人忘東忘西的「腦霧」;對此,雲品中醫診所在臉書專頁發文指出,腦霧其實是一種綜合症狀表現,諸多疾病皆可能出現腦霧,並非只出現在新冠後遺症。中醫治療通常以內服中藥、針灸面部穴位為主,也可以按摩百會穴、四神聰以及神庭穴來舒緩。

中醫師指出,腦霧(Brain Fog)如同英文名稱,形容大腦處在迷霧之中,影響大腦運作功能,記憶力、專注力、思考理解力降低,腦袋變得鈍鈍的狀態。

治療上通常會以內服中藥達到活血化瘀,幫助腦部神經與血管的修復;滌痰化濕,幫助代謝廢物排出;開竅寧神,以引藥上行腦部,增加腦部灌流量。

舒緩腦霧3穴位

中醫師指出,刺激頭面部穴位,能影響額葉與腦部神經元修復,改善記憶力、專注力、思考力,有益大腦健康與延緩腦部退化。

百會穴:陽氣於頭部集結處,處於頭頂正中央,兩耳尖端連線的交會處。

四神聰:圍繞在百會穴四周,位於前後左右各1寸的位置。

神庭穴:面為神之庭,別名髮際,神庭穴在頭額正中線上前、髮際後5分處。

中醫分享,按摩頭頂上的百會穴、四神聰以及神庭穴可有助於舒緩腦霧症狀。(圖取自雲品中醫診所臉書)

腦霧日常保養 睡好、心情好很重要

睡:深層睡眠有助於大腦細胞修復。

食:搭配地中海飲食,減少刺激性食物,減輕體內發炎。

動:1週至少3-5次運動,保持大腦健康度。

心:調適心態,學習放鬆可幫助大腦迷霧退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