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對「蛋蛋」一知半解 醫從4點介紹睪丸

2023/09/30 22:26

醫師從功能、解剖結構、健康、發展和變化來解析睪丸;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學生時期上過健康教育課及生物課,但仍有不少人對自己的生理器官「睪丸」一知半解,三重好幸福泌尿科診所醫師高銘鴻從功能、解剖結構、健康、發展和變化來解析「蛋蛋」,提醒勿因錯誤的認知,耽誤了它的健康與自己的「性」福。

高銘鴻在臉書專頁「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發文說明,睪丸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分,主要功能之一是生產精子。此外,睪丸也會產生睪固酮,是男性性激素,對於性別特徵的發展和維護至關重要。睪固酮也在肌肉生成、骨密度和紅血球生產中起著重要作用。在運動賽事上,睪固酮是一種禁藥,也是這幾年「男跨女」運動員的爭議的源頭。

高銘鴻指出,睪丸通常位於陰囊中,兩個睪丸分別位於陰囊的兩側。它們由多層組織組成,包括睪丸外膜、中膜和內膜,這些組織的層次結構有助於保護和支持睪丸。睪丸還有血管跟輸精管連結,以運送養分和精子。另外,男性睪丸不像女性的卵巢,睪丸是外露的,因為精子如果儲存在體內,會耐不了高溫而死去,就無法繁衍下一代。

高銘鴻表示,想要維持睪丸健康,注意事項包括避免受傷,定期自我檢查睪丸是否有異常,以及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如均衡飲食和適度運動。由於睪丸也會生病,如果發現「蛋蛋」會痛,或覺得好像樣子怪怪的,記得要趕緊就醫。

高銘鴻說,男性在進入青春期時,睪丸會開始增大,並開始生產大量的精子和睪固酮,也就是第二性徵的發育。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睪丸的功能和體積可能會有所減弱,這些都很正常,是自然的老化過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