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姨媽」一來痛到盜汗 中醫推3藥膳食療助改善

2023/09/30 18:33

經痛是女性夢魘,中醫師說明,不管是下腹悶痛、噁心、嘔吐、盜汗、頭暈痛,皆是常見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經痛可以說是女性的夢魘,嚴重的話還可能影響到正常生活,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闕麗容分享中醫觀點,痛經因為身體內產生氣血劇烈的變化,導致氣血運行不暢而痛。提醒月經時的注意事項,像是忌涉水、游泳等激烈運動,也不要洗頭,若要洗也要馬上吹乾等。在飲食上,吃益母草煮雞蛋、三七蒸肌、當歸糖,都有不錯的療養效果。

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闕麗容在臉書專頁「臻觀 / 澄觀中醫診所」發文指出,其實不管是青春期或生育期的女性經痛皆是常見症狀,會有下腹悶痛、噁心、嘔吐、盜汗、頭暈痛,甚者昏倒,導致停止工作需要休息,更嚴重者要到急診室掛號,在青春期約佔30-50%,結婚後的生育婦女約佔10%,女性一生中約有40年要與「姨媽」共處。

現代醫學上定義,痛經指行經期間或經期前後發生下腹痛或加上其他伴隨症狀,它可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所謂「原發性痛經」是指無器質性的問題,而「繼發性痛經」是指有器質性的問題,像常見的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骨盆腔炎……等。

痛經分5類 對症下藥才正確

闕麗容分享,中醫的觀點上,痛經「因經而痛」是導致疼痛的病因,在行經時或月經期前後,身體內產生氣血劇烈的變化,氣血運行不暢而痛。又有虛實、寒熱之分,於臨床上常見有5大類型。

肝腎虧損型:經期或經後小腹隱隱作痛,喜按,月經量少,色淡質稀,頭暈耳鳴,腰酸腿軟,小便清長,面色晦黯,舌淡,苔薄,脈沉細。可服用歸腎丸加減。

氣血虛弱型:經期或經後小腹隱痛喜按,月經量少,色淡質稀,神疲乏力,頭暈心悸,失眠多夢,面色蒼白,舌淡,苔薄,脈細弱。可服用八珍湯加減。

氣滯血瘀型:經前或經期小腹脹痛拒按,胸脅、乳房脹痛,經行不暢,經色紫黯有塊,塊下痛減,舌紫黯,或有瘀點,脈弦或弦澀有力。可服用膈下逐瘀湯加減。

寒凝胞宮型:經前或經期小腹冷痛,得熱則痛減,經血量少,色黯有塊,畏寒肢冷,面色青白,舌黯,苔白,脈沉緊。可服用溫經湯加減。

濕熱蘊結型:經前或經期小腹灼痛拒按,痛連腰骶,經量多或經期長,經色紫紅,質稠或有血塊,平素帶下量多,黃稠臭穢,或伴低熱,小便黃赤,舌紅,苔黃膩,脈滑數或濡數。可服用清熱調血湯加減。

痛經忌涉水活動 微量葡萄酒有助經血排出

●月經來前應忌食鹹食、刺激性辣椒之類與生冷食品

●月經來不宜洗頭,有些氣血較虛弱的女生洗頭後經量會減少或停止,若要洗頭時宜洗完馬上吹乾,不宜半乾半濕,以免受寒影響經量。

●經期特別忌涉水與游泳和激烈運動,避免受寒注意保暖。

●月經來時,若有稍微感覺下腹悶痛,宜立即熱敷,以緩解疼痛。

●經痛時可多吃豬肝、豬血、巧克力或喝一點點葡萄酒可以幫助經血流出順暢,減緩疼痛。經後可多吃牛肉、櫻桃、豬肝補充鐵質,或服中藥四物湯或八珍湯。

●保持愉悦成熟的心情,不影響工作或人際關係。

中醫師指出,月經過後可吃牛肉、豬肝等食物補充鐵質;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3藥膳改善痛經

●益母草煮雞蛋:益母草15-30g、雞蛋2個、紅糖適量,將益母草與雞蛋放入適當水中同煮,待雞蛋煮熟時,剝去蛋殼加入紅糖再煮片刻,吃蛋喝湯,具活血去瘀、通經止痛,適用所有痛經患者。

三七蒸雞:母雞雞胸脯肉250g、三七末15g、冰糖搗碎適量,將三七末、冰糖與雞胸片拌勻,隔水密閉蒸熟,一日分三次食用,可 活血化瘀止痛又兼滋補益氣,適用於氣血虛弱有瘀塊的痛經。

當歸糖:當歸100g、黑糖300g,先將當歸濃煎取汁,再與黑糖一起熬成當歸糖食用,適用血虛的痛經。

闕麗容說明,俗話說「三分吃藥、七分養」是有一定實際上的意義,「治養結合」也是中醫的一大特色,預防更勝於治療,可利用經期前後的調養,而達到防治痛經的效果。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