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為照顧親人大改日常! 醫談家庭照顧:責任必須分擔

2023/09/30 12:35

醫師不鼓勵家庭照顧者大幅改變原本的生活;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家庭照顧者」成為多數人必須面對的課題。對此,阮綜合醫院腫瘤科醫師江佳駿表示,貼身照顧病患可能是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尤其長照,真的是一條看不到未來的路,為了換取被照顧者的健康,只能犧牲照顧者的時間與精力,這不就是以命換命?他並不鼓勵家人因為照顧而大幅改變原本的生活,此外,他更強調,照顧親人的責任必須分擔,若家屬成員間的協調與討論不完全,恐醞釀成未來的衝突。

江佳駿在臉書專頁「小江腫裁 全癌症專科江佳駿醫師」發文指出,就曾遇過有1名高官辭掉了辛苦拚搏來的工作,專程回家照顧臥床失能的母親,他並不鼓勵家人大幅改變原本的生活,因這段照顧的時間可短可長,未來的日子大家還要過。他也表示,雖無法追求每個家庭盡善盡美,但會盡力協調讓大家減少爭端與遺憾。

江佳駿提到,照顧親人的責任必須分擔,通常家中最大的兒子總會毅然決然地說:「我最大所以我來就好。」但他提醒,這可能引起其他兄弟姊妹的不安,若這時滿懷熱血的想幫忙,卻換來「你不用管」的回應,會很讓人失落挫敗,這樣的情緒幾乎都會醞釀成未來的不滿與衝突。

應以務實面考慮 實質減輕負擔

江佳駿強調,資源與愛心都會耗竭,我們的文化擅長用道德約束社會,也擅長用道德綁架社會,可惜照顧病患的資源與愛心,永遠都會耗竭,應以最務實的角度,實質減輕病患與家人的負擔。他舉例,家人常因為沒結婚(尤其女性)、離家比較近、比較有時間等原因,被要求無償照顧家中病患,背後的壓力與辛酸可想而知。

醫師提到,照顧親人的責任必須分擔;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江佳駿也針對「照顧病患」類似性質的工作提出看法,像是:護理師、看護,雖他們多少有一點薪水補貼,但現實帶來的挫折感,通常還是遠遠大於實質回饋,因此,護理師們陸續離職實在再正常不過了。

癌友照顧 避免併發症和化療副作用

另,江佳駿也補充癌症病患照顧的注意事項。他提到,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的副作用很多,建議可以詢問醫師,利用目前常用3種藥物或4種藥物的止吐組合來預防,很輕鬆就能做到化療完全不吐。但化療後的腹瀉、嘴破會比較麻煩,雖不至於完全失能,但易虛弱、削瘦、甚至感染、敗血症,通常會根據病患狀況適當的調整化療劑量,減少副作用的嚴重程度。

江佳駿分擔,罹癌後最好的照顧就是盡量避免癌症的併發症和化療的副作用,預防勝於治療。假設副作用可以被控制到最小,那病患就常常能維持原本的生活,不特別需要人照顧,像是有些病患根本看不出正在化療,照樣工作、旅行等,活得很自在,癌症病患就是一般人生病,本質上沒有什麼不同。

醫師說,罹癌後最好的照顧就是盡量避免癌症的併發症和化療的副作用,預防勝於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若有突發狀況 最好有人能緊急協助

至於什麼狀況要特別注意?江佳駿提到,化療病患是比較脆弱,但癌症病患也是人,照顧上沒有什麼特別的,通常不建議癌症病患被特別貼身照顧,而是鼓勵病患維持原本的日常活動,例如:去市場買菜、去公園運動,保持體力及生活品質。但若有突發狀況,像是發高燒時,最好能有人緊急協助。

江佳駿舉例,就像是一般人生病,低燒、沒什麼特定症狀、精神好,可能就在家觀察、吃點成藥、附近診所幫忙治療一下就好。除非症狀持續很久或越來越惡化,才會建議就醫,若非常不舒服的話,則可考慮急診。

☆有失能失智照顧需要,請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