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秋狂嗑慘得腸胃炎 營養師:別碰「它」恐繼續拉

2023/09/30 11:26

營養師表示,若不幸罹患腸胃炎,也要避免甜點、辛辣食物、油煎炸食物,還有含糖飲恐因滲透壓,導致拉不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連假,不少人都會相聚烤肉,再配月餅、柚子,這樣報復性飲食,小心變成急性腸胃炎苦主!營養師高敏敏表示,中秋享受美食同時,除注意飲食衛生,也要多留意腸胃保健,尤其是腸胃敏感者,飲食過量、太油、太辣都易造成急性腸胃炎;若不幸罹患腸胃炎,也要避免甜點、辛辣食物、油煎炸食物,還有含糖飲恐因滲透壓,導致拉不停。

細菌型腸胃炎v.s病毒型腸胃炎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吃到不新鮮的食物、暴飲暴食可能是細菌性腸胃炎,發燒可能持續2-3天,一天拉3次以上肚子,並且可能有血便、水狀黏液糞便以及有嘔吐症狀,療程通常需要7-10天、在夏季比較盛行,病原體可能來自沙門氏菌、志賀氏菌、腸炎弧菌、霍亂弧菌、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

高敏敏表示,聚在人多的地方則可能中了病毒型腸胃炎,或許會發燒,但拉肚子較不會出現血便或黏液狀糞便,而染上諾羅病毒較常出現嘔吐之症狀亦伴隨噁心,療程通常需要2-3天、一年四季都盛行,病原體可能來自諾羅病毒、腺病毒、輪狀病毒、星狀病毒。

腸胃炎分細菌型、病毒型。(圖取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掌握5重點減少腸胃刺激

高敏敏強調,很多人都以為腸胃炎就是吃到不乾淨的食物,但其實暴飲暴食、吃太油等,都可能會有一些腸胃道不舒服的症狀,但若真的得了腸胃炎,飲食重點就要注意,包括多喝水(如果舌苔乾、皮膚乾、頭昏眼花都可能是水份不足)、可以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飲食清淡、少量多餐(把一天3餐分成一天6餐),如果一直無法改善,請儘速就醫。

至於腸胃炎只能吃粥?高敏敏提醒,其實只要掌握好消化的清淡飲食以及衡量自己腸道狀況,還可以吃含果膠、可止瀉的水果,如蘋果、香蕉;水煮清湯類,如蛋花湯、清湯麵、粥品;好消化的,如蒸蛋、吐司、蘇打餅乾;以及少粗纖維的菜,選嫩葉部分。

另外,要避免吃高糖飲料;甜食如蛋糕、甜甜圈;辛辣刺激食物;油煎油炸,其中有糖飲料會影響滲透壓,可能繼續拉,所以建議選擇無糖即可。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