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染致命食肉菌 澳洲女子成全球首起存活病例

2023/09/30 10:14

澳洲女子感染氣疽芽孢梭菌,成為全球首例存活個案。圖為負責救治的澳洲雪梨威爾士親王醫院。(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1名48歲女子感染了氣疽芽孢梭菌(Clostridium chauvoei),這種細菌通常會感染牛、羊並導致高致死率黑腿病(Blackleg),先前只在美、日各有1起人類病例且救治無效,幸好澳女經過治療後撿回一命,成為全球首例人類存活個案。

《衛報》報導,澳洲雪梨威爾士親王醫院傳染病專家Ria Ko表示,這名女子去年因腹痛、腹瀉、休克和發燒被送往加護病房,進行血液培養後發現她體內存在氣疽芽孢梭菌,其所產生的毒素導致病患出現壞死性腸炎、多重器官衰竭,可以將之描述為「食肉菌」。

氣疽芽孢梭菌感染人類相當罕見,但在獸醫界相當知名,當遭受病菌汙染的土壤透過傷口進入牲畜血液時,很快就會導致腿部肌肉壞死,牧民通常要等到牛、羊突然死亡後,才發現牠們罹患了「黑腿病」。

在調查澳洲女病患的接觸史時,發現她當時正在搬家並親手更換盆栽,經常接觸土壤,而手臂上有被家貓抓傷的痕跡,有可能因此讓土壤裡的細菌進入體內。

在展開救治的首週,醫院使用了抗生素和高壓氧治療,使得女患者的肝、腎功能得到改善,到了住院第4天就可轉出加護病房,但在第9天時她出現了腸穿孔,緊急開刀才得以解決。

手術過後兩週半的時間,女病患順利康復出院,其治療過程被刊載在《澳洲醫學期刊》(Medical Journal of Australia)上,論文指稱雖然人類感染氣疽芽孢梭菌相當致命,但仍然可以成功治癒。

澳洲皇家阿爾弗雷德親王醫院、莫納什大學傳染科主任佩萊格(Anton Peleg)表示,這起病例可以被歸類為人畜共通感染,但顯然是在相當不尋常的狀況下才會造成,因此不需擔憂會變成一般的人畜共通傳染病那樣持續增加病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