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遠離痛風三餐這樣吃 中醫:讓腸胃準時打卡

2023/10/01 06:31

中醫師表示,飲食上節制,並且讓腸胃準時打卡,降低尿酸代謝異常的機會,可以降低痛風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痛風是一種會造成關節疼痛和腫脹的關節炎,只有少部分人是因為遺傳導致,多數人是因為飲食不節制才會讓痛風發作,中醫師李俊儀指出,吃的食物不對、方式不對,長久下來對身體造成負擔形成痛風,除了要注意食物的選擇外,也要讓腸胃準時打卡,降低尿酸代謝異常的風險,進而遠離痛風。

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表示,當吃飯不規律,想吃就吃,不餓就不吃,對腸胃影響非常大,會影響尿酸代謝,造成尿酸代謝異常,增加發生痛風的風險;但若定時定量,讓腸胃規律工作,減少腸胃的消耗,就算是白髮蒼蒼,也還能享受美食。經常性大吃大喝,除了會吃下大量脂肪和糖分,還容易攝取過多的嘌呤,增加身體尿酸的濃度,讓痛風有機會找上門。

早餐推薦食物

李俊儀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的熱量佔一天30-40%,早餐吃得有精神,有體力,不只能讓早上得大腦清楚運作,甚至也能讓中午吃飯時還不會太餓。可以選擇低GI食物,雞蛋、優格、奇異果、全麥土司、燕麥、地瓜、玉米等,延緩血糖升降速度,維持血糖濃度,不僅能維持飽足感,這些食物嘌呤都很低,而且超商都有販售,方便取得。

午餐推薦食物

李俊儀指出,午餐的熱量佔一天的20-30%,可以依照戶外型工作或室內型工作,選擇適當的食物。戶外型工作常屬於體力活,在太陽下大汗淋漓的工作,所以飲食需要低GI食物+大量優質蛋白質+水分;室內型則常久坐久站,運動量少但腦力過度運用,飲食需要低GI食物+大量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水果。

李俊儀表示,可以選擇雞蛋、燕麥、地瓜、玉米、瘦肉、魚肉、雞胸肉、花椰菜、南瓜、冬瓜、火龍果、奇異果,不過要注意肉類、海鮮的嘌呤都較高,盡量能以雞蛋、牛奶替代最好。

晚餐推薦食物

李俊儀說,晚餐的熱量佔一天的30-40%,且多數人會與家人、朋友一起吃飯,聊天時難免多吃幾口,建議餐桌上不要放飯麵類食物,主要以肉、菜為主。也不要放豆類食物,如黃豆、綠豆、紅豆,避免腸胃脹氣。

推薦低GI食物和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芥蘭、花椰菜、菠菜、木耳、金針菇,肉類少吃五花肉,選擇雞胸肉、瘦豬肉、菲力最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