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0/2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醫:有無對蛋過敏都能安心接種

2023/09/28 19:26

醫師表示,雞蛋過敏不是接種流感疫苗的禁忌症,無論有沒有對蛋過敏都可以安心接種;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年的公費流感疫苗將於10月2日開打,有些家長會擔心孩子對雞蛋過敏,覺得施打「細胞培養疫苗」比「雞蛋培養疫苗」來得好,對此,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表示,雞蛋過敏不是接種流感疫苗的禁忌症,無論有沒有對蛋過敏都可以安心接種,但仍建議,接種後觀察至少30分鐘以上,確定小朋友沒有紅腫過敏的狀況後再離開。

陳奕成在臉書專頁「兒童內分泌 陳奕成醫師的樂高園地」發文指出,今年的公費流感疫苗有4家廠商,除了東洋代理的輔流威適流感疫苗是細胞培養疫苗之外,高端的四價流感疫苗、國光的安定伏裂解型流感疫苗、賽諾菲的菲流達四價流感疫苗都是雞蛋培養疫苗,疫苗的副作用和禁忌症來說,兩種疫苗其實沒有差別。

有家長會疑惑兩種製成的疫苗病毒株會不會不一樣,陳奕成說明,公費疫苗都是2株A型和2株B型的流感疫苗,主要是因為有些病毒株不適用所有疫苗製程,因此會分別選擇在各自製程內,最能有效複製且抗原性相同的病毒株來製作疫苗,以防護流感的效果來說是差不多的。另外,公費流感疫苗無法選擇廠牌,只能依照適用年齡以及「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的原則接種,賽諾菲和東洋的疫苗適用於6個月大以上,國光和高端適用於3歲大以上。

陳奕成提醒,未滿9歲且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的孩子,會建議在初次接種4週後再接種第二劑疫苗,以獲得完整保護力。如果以前曾接種過流感疫苗,或是年滿9歲以上的孩子初次接種,就只需接種一劑。由於公費流感疫苗所含病毒的抗原性相似,即便製程略有不同,兩劑可以接種不同廠牌的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