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頸椎後縱韌帶骨化壓迫神經險癱 「東亞隱形殺手」不易診出

2023/09/28 14:27

頸椎後縱韌帶骨化症(小紅圈)橫切圖。(中正脊椎骨科提供)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60多歲男子1年多前雙手發麻無力,四處求醫,吃藥兼復健,效果卻不佳,2個月前雙腳出現麻痺無力,甚至走路不穩,趕緊求助中正脊椎骨科,經MRI磁振造影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他罹患素有「東亞隱形殺手」之稱的頸椎後縱韌帶骨化症,院長高振興表示,台灣人盛行率2.1%至3%,患者多無症狀,偶然健檢或脖子不舒服就醫才被發現。

中正脊椎骨科院長高振興表示,頸椎後縱韌帶骨化症好發於頸椎,也可能發生於胸椎,後縱韌帶位於人體脊椎椎體的後緣,當這條韌帶因異常骨化性病變,導致椎管狹窄、壓迫脊髓與神經管,嚴重者甚至導致癱瘓、大小便失禁等。

頸椎後縱韌帶骨化症(小紅圈)橫切圖。(中正脊椎骨科提供)

該病患在2個月前雙腳麻木無力,走路不穩,才驚覺不對勁,透過檢查發現是頸椎後縱韌帶骨化症,竟骨化到如骨頭一般堅硬,甚至壓迫到脊髓神經,8月底,從嘉義輾轉到中正脊椎骨科接受治療,因6、7節頸椎處的後縱韌帶已骨化,壓迫到脊髓神經,導致他肢體緊繃、無力。

高振興表示,後縱韌帶骨化症若壓迫到脊髓神經,就必須手術治療,所幸僅短節段,從頸部前位手術把壓在神經的骨化韌帶切除,骨化節數多的病患,大多採後位頸椎減壓手術;骨化短節數的病人,可考慮從頸前位把壓迫神經的骨化韌帶切除固定或做人工椎間盤,這樣的手術困難度較高,但也因節數短癒後情形較好。

頸椎後縱韌帶骨化症素有「東亞隱形殺手」之稱,由日本醫師發現的頸椎疾病,致病原因還未有定論,疑似與個人體質有關,東方人很常見,以日本人發生率1.9至4.3%最高,台灣人發病率也逐漸增加,病人常從無症狀到手腳發麻、行動不便,甚至四肢癱瘓,醫病不可輕忽。

後縱韌帶位於人體脊椎椎體的後緣,患者6、7節頸椎處的後縱韌帶已骨化(小黃圈),並壓迫到脊髓神經。(中正脊椎骨科提供)

高雄中正脊椎骨科脊椎院長高振興提醒國人,頸椎後縱韌帶骨化症有「東亞隱形殺手」之稱,當這條韌帶因異常骨化性病變,並壓迫脊髓與神經管,嚴重者甚至導致癱瘓。(中正脊椎骨科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