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臉腫、腹脹小心肝警訊 B肝帶原者需注意4要點!

2023/09/28 17:19

醫師提醒,B肝帶原者要定期檢查、不菸不酒、健康生活、遠離成分不明藥物或偏方,以免演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是罹患肝癌;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自從開始推廣B型肝炎疫苗注射以來,B肝帶原者比例已下降。不過,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分享2案例出現的身體警訊,如臉水腫、人消瘦肚子卻漲大等。他提醒,B肝帶原者還是要注意4要點,包含定期檢查、不菸不酒、健康生活、遠離成分不明藥物或偏方,以免演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是罹患肝癌。

臉水腫變胖 肝臟出問題

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分享,一位50歲男患者就醫,自述最近好像變胖了,尤其是臉變得很腫、活動時也不太舒服。但他的臉看起來是「水腫」,抽血白蛋白只有1.9,依他年紀數值太低為異常。

身體檢查發現他肚子很大,且敲都是濁音,就像「肚子裡面都是水」,詳細檢查發現其為B肝帶原者,且肝硬化非常嚴重,但患者完全不知情。後來會診消化內科,評估他雖然沒有惡性腫瘤問題,但肝硬化已非常嚴重了,所以給他利尿劑治療飲食之外,並建議他做換肝手術。

身體有警訊 人消瘦肚大

陳榮堅接著分享,第2個案例是一名35歲男性,起因是岳母看女婿日漸消瘦、精神越來越差,可是肚子卻越來越大,發覺不對勁,因此帶著這位患者來檢查。竟發現,他已經是肝硬化末期。他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雖然不菸不酒,但作為工廠主管工作認真,經常陪下屬熬夜加班。等發現時,就已經是B型肝炎引爆的肝硬化末期。此時,吃B肝藥物效果已不大,只能等待換肝。陳榮堅提醒B肝帶原者要注意下列幾點:

B肝帶原者 注意4要點

●定期追蹤檢查肝功能。

●避免抽菸、喝酒等不良習慣。

●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均衡飲食。

●遠離成分不明藥物或偏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