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基會抽查市售20件兒童軟積木 1件塑化劑超標恐損害健康

2023/09/28 11:04

經濟部標檢局副組長鄭慶弘提醒民眾購買玩具時,一定要購買有商品檢驗標識的玩具。(記者鄭瑋奇攝)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兒童軟積木是嬰幼兒熱門玩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年購買市售20件商品進行檢測,發現有2件商品不合規定,其中1件「kidmate幼兒玩具」在化學性測試中發現塑化劑超標,兒童可能因吸吮或咬啃而攝入塑化劑,影響內分泌、生殖系統造成健康損害;另1件「EVA安全積木」雖有貼商品檢驗標識,但查無報檢紀錄。

許多父母都期許孩童透過軟積木培養創造力、增強手眼協調能力、提升空間感知能力等,為讓家長能買得放心、孩子玩得安心,消基會攜手經濟部標檢局抽查市售商品。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表示,玩具品質是大家最關心的部分,這次抽查發現「kidmate幼兒玩具」的8種塑化劑及其混合物超過0.1%,不符合CNS4797的要求,兒童玩玩具觸摸後,沒有立即洗手就可能吃下肚,對健康危害非常大。另一件是在檢驗標識不合格,有貼商品檢驗標識,但查無報驗紀錄,調查後發現是標識批號誤植。

消基會抽查市售兒童軟積木發現「kidmate幼兒玩具」(編號13)塑化劑超標;「EVA安全積木」(編號8)商品檢驗標識不合規定 。(記者鄭瑋奇攝)

經濟部標檢局副組長鄭慶弘表示,玩具已列為應施檢驗商品,要有檢驗標識才能銷售,這次發現塑化劑超標及標識不合規定,都已要求業者回收及限期改正,屆期未改就會依法開罰10萬至100萬元罰鍰。

除了積木玩具之外,標檢局在今年7月有公布玩具常見危害使用手冊,整理近期受孩童喜愛的國內外新興玩具的潛在風險。鄭慶弘表示,像是具延展性的史萊姆黏土玩具,可能因添加硼砂等化學物質引發過敏性皮膚炎;磁性玩具巴克球容易被誤吞造成胃穿孔;捲尺類裝扮玩具內部金屬捲片落露後容易割傷;膨脹類玩具誤吞下肚容易因膨脹造成腸阻塞等。

經濟部標檢局已公布玩具常見危害使用手冊,提醒家長留意磁性巴克球、史萊姆玩具、膨脹玩具的潛在風險。(記者鄭瑋奇攝)

鄭慶弘表示,家長選購玩具時,一定要注意有商品是否有檢驗標識玩具、中文標示內容及適用年齡;使用過程要注意玩具品質,若有損壞、脫落時就不建議再給小朋友使用。玩磁性玩具時一定要有家長監督,少一顆都可能是被誤吞,玩完玩具後要勤洗手,避免危害物質吞下肚危害健康。

大部分沒有檢驗標識的玩具都是在網路購買,民眾若是有發現沒有檢驗標識的玩具,都可向標檢局反應,鄭慶弘表示,只有接獲民眾反應,或是標檢局定期與不定期在網路搜尋時有發現,都會第一時間要求下架商品並要求改正。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右)說明磁性巴克球的使用風險。(記者鄭瑋奇攝)

經濟部標檢局已公布玩具常見危害使用手冊,提醒家長留意磁性巴克球、史萊姆玩具、膨脹玩具、捲尺類裝扮玩具的潛在風險。(記者鄭瑋奇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