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耳垂「小豆」是表皮囊腫! 醫:勿亂擠 和平共存即可

2023/09/27 18:10

醫師表示,表皮囊腫常發生在耳前、臉上、腋下、腹股溝等位置,但基本上全身都可能會長。(圖取自朱育瑩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耳朵或耳垂附近莫名其妙長出腫腫的「小豆」?長庚醫院助理教授級整形外傷科主治醫師朱育瑩指出,這種小豆的學名叫做表皮囊腫(Epidermoid Cyst),大多良性且無害。如果真的發炎,可以服用抗生素或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提醒民眾不要自行亂擠壓,否則恐有感染、留疤風險。若患部常發炎,也可以前往整形外科進行手術,一勞永逸。

朱育瑩在臉書專頁「整形外科醫師朱育瑩的手札」發文分享自身經驗,耳垂上和耳前常摸到一顆豆狀的東西,有時候大,有時候小,睡不好的時候還會發炎腫起來;睡得好的時候又消下去。大部分的時間沒事,但是痛起來又常常很困擾,其實「它」就是表皮囊腫。

表皮囊腫,是一種常見的皮膚囊腫,通常形成在皮下組織層,由於表皮組織的累積或表皮組織因外傷等原因落入皮下組織而引起。大家不用太擔心,就和您過去的經驗一樣,通常是良性的,也不會傳染。

表皮囊腫外觀通常呈圓形或橢圓形,可在皮膚下觸摸到,尤其是在耳前、臉上、腋下、腹股溝等位置,但基礎上全身都可能會長。通常表面摸起來光滑,可以在皮膚上稍微咕嚕咕嚕滑動。小的如綠豆,大的如橄欖。

大多數表皮囊腫不妨礙正常生活,除非你的身體狀況變糟,導致發炎。而急性發炎的時候,建議可以吃一點消炎的藥物 (抗生素或NSAID止痛藥),把腫脹壓制下來,或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下,先置之不理,慢慢等腫脹消退。

表皮囊腫勿亂擠 有發炎、留疤風險

如果亂擠、摳導致囊腫破皮的話,感染的風險遽增。朱育瑩指出,如果已經化膿,也建議到醫療院所去,讓醫師幫您把膿引流出來,並且服用抗生素一個療程,才是比較好的做法。自己在家裡又摳又擠,不僅不夠衛生,也會留下不美觀的疤痕。

發炎腫脹消下來,即可恢復正常生活,但是如果經常反覆發炎的話,就建議在「消腫期」去找整形外科醫師切除,一勞永逸。通常從局部麻醉切割到縫合可以半小時內完成,是一個不會花太多時間的小手術。

朱育瑩提醒,若民眾臉上的小豆和上述症狀不同的話,也要記得去整形外科或皮膚科醫師門診諮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