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兵個性驟變竟罹思覺失調症! 長效針劑治療翻轉人生

2023/09/27 16:18

彰基醫學中心今天舉辦衛教記者會,增進大眾對於思覺失調症的認識,並介紹思覺失調症。(彰基提供)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40歲的「阿正」當兵期間個性驟變、言談紊亂與胡思亂想,經評估為精神疾病而除役,2年後確診為罹患思覺失調症,高達15次住院治療。所幸,阿正自6年前接受長效針劑治療後,病況與認知功能獲得明顯改善,不僅自學習得一手好廚藝,更從家中的被照顧者,變成媽媽車禍骨折期間、罹癌爸爸的主要照顧者;甚至會主動關懷別人,幫助其他病友尋求支援,找回人生的自主權與幸福快樂。

為增進大眾對於思覺失調症的認識,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學中心今天邀請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長陳亮妤、衛生局長葉彥伯、彰基總院長陳穆寬等人一起介紹思覺失調症、醫療進展與國家的照護計畫。

陳亮妤表示,思覺失調的病友其實跟一般人一樣,政府在這部分做很多資源的挹注,不管是精神醫療的系統資源佈建,包含27億元的長效針劑專款專用,目前研究證明可以下降再住院率高達15到20%。目前政府也積極的在做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復健,目前全台灣已經建了37處,未來希望後年能達到71處。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長陳亮妤(左)表示,思覺失調的病友跟一般人一樣,政府在這部分做很多資源的挹注。(彰基提供)

葉彥伯則說,彰化縣2005年起推動衛生所協助施打精神疾病藥物長效針劑的服務,現在更進一步鼓勵精神醫療機構優先使用長效針劑,並於今年將其列入精神科醫院督考項目,期待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友可以更穩定控制病況,早日回歸社區。

陳穆寬指出,思覺失調病患不但不能讓他被污名化,更應該在他們需要幫忙的時候,伸出我們的雙手來協助他們,這才是教會醫院的使命。彰基作為彰化唯一的醫學中心,不管是在醫院或者是在社區,都會全力配合衛福部、衛生局的政策,用最大的心力來照顧這一群非常弱勢、需要關懷的病友,讓他們不會成為家庭或社會的負擔,甚至能夠回歸社會的重要軌道。

彰基總院長陳穆寬強調,彰基會全力配合衛福部、衛生局政策,用最大的心力來照顧思覺失調病友。(彰基提供)

彰基指出,依據統計,思覺失調症全台約有13.4萬名患者,男女比率相近。多數發病於青春期的晚期或成年人的早期。如何及早發現思覺失調症的警訊?從腦部結構來看,思覺失調症病友的大腦腦質會委縮、腦室腔變大,其他症狀表現則分為正性(如妄想、幻覺、怪異的言行、僵直)、負性(如面無表情、社會退縮、消極)、情感(如焦慮、憂鬱)、認知(如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差、新學習能力差、執行能力不佳)、其他(如失眠、菸癮、自殺)等。

思覺失調症可以治療嗎?彰基表示,關鍵期是初發病的2-5年。應盡快介入治療,目前國內外治療趨勢都將長效針劑列為第一線治療選項,健保署也鼓勵病友及早優先使用長效針劑,有助提升思覺失調症病友的用藥順從性,也較能穩定維持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保護腦部功能,降低復發機率,進而幫助長期穩定控制病況,保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甚至有機會回歸正常的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