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歲少女頭暈、臉色蒼白 就醫才知缺鐵性貧血

2023/09/27 15:00

15歲少女出現頭暈等症狀,就醫後診斷為缺鐵性貧血;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15歲少女小玉某天下午出現胸悶、頭暈,因此就醫,她自述無感冒症狀、發燒,呼吸音與喉嚨檢查也無異常,但臉色蒼白、結膜較無血色,頭髮乾燥且略為稀疏。醫師懷疑是貧血造成,在安排抽血診斷為缺鐵性貧血。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蘇軏說,約有2%的少女會因為青春期急速生長與月經,造成血液流失,出現缺鐵性貧血,其他原因包括飲食中鐵攝取不足、腸胃道或身體其他部位出血、鐵質吸收不良或其他腸胃道疾病。

貧血常見症狀包含頭暈、疲倦、臉色蒼白、缺乏活力等,運動時易呼吸急促、上氣不接下氣,嚴重甚至有心搏過速、心臟衰竭表現。蘇軏說,治療以口服鐵劑為首選,補充鐵劑前要盡可能找出缺鐵原因並排除,像是透過糞便潛血檢驗排除潛在腸胃道出血,藉飲食調整改善鐵攝取不足,針對月經出血量大的女性,也可安排婦科檢查排除子宮肌瘤等可能原因。

貧血患者補充鐵劑數日後,臨床症狀便可開始改善,約1個月可看到血色素回升。但醫師提醒,即便抽血指數都回到正常,仍要持續補充鐵劑2個月才能將體內「鐵的庫存」補齊。口服鐵劑也可能有噁心、腹痛、便秘等腸胃道症狀等不良反應,患者服藥後若發生務必與醫師討論,切勿自行中斷。

蘇軏也提醒家長,發育中的嬰兒與青少年若缺鐵,會影響智力與運動功能發展,建議多攝取肉類、內臟類食物以及深綠色蔬菜,增加日常生活中的鐵,若家中孩童出現疑似貧血症狀,建議儘早就醫評估以免延誤治療。

醫師蘇軏提醒,青少年若缺鐵會影響智力與運動功能發展,建議多攝取肉類、內臟類食物以及深綠色蔬菜。(書田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