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秋服藥需注意! 專家:「這些水果」都要避開

2023/09/27 12:33

專家提醒,服用降血脂、降血壓藥,要避免攝取葡萄柚、柚子等水果;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節快到了,吃柚子時記得要注意!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許多人都知道吃降血脂、降血壓藥的人,要避免同時服用葡萄柚,但殊不知,柚子其實也含有和葡萄柚一樣的「呋喃香豆素」成分,會抑制代謝酵素的作用,使功能停滯,導致藥物無法被代謝,造成毒性的機率就會大增。他提醒,除柚子與葡萄柚外,柚類、苦橙和萊姆都可能會產生相似的藥物交互作用,要特別留意。

含呋喃香豆素 抑制代謝酵素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解釋,「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不可逆地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450 3A4,50%以上的功能。由於酵素的功能停滯,同時間,藥物無法被代謝,造成藥物在血中的濃度大幅升高,短時間無法排出體外,就很像藥物會在我們的血液中流竄似的,造成毒性的機率就會大增。

招名威舉例,最常見的史塔丁類Statin類藥物,就必須要透過酵 CYP450 3A4 的代謝,才能使之在達到功效之後排出體外。此外,有些文獻還提出,呋喃香豆素可能會抑制史塔丁藥物代謝長達數小時,有些種類出產的呋喃香豆素作用,甚至可作用2至3天,即使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他強調,除葡萄柚和柚子外,還包含文旦、大白柚、西施柚等也都屬於柚類。另,苦橙和萊姆都也有可能會產生相似的藥物交互作用。

藥物與柚子分開吃 仍會影響

招名威也補充,千萬別以為只要分開吃或只喝柚子汁就沒關係了,柚子除不能和史塔丁類藥物同時吃外,分開吃仍有直接影響。以葡萄柚汁對酵素CYP450 3A4的影響做參考,文獻發現葡萄柚汁最長可抑制CYP450 3A4持續長達24小時以上,若只喝一杯250毫升的葡萄柚汁,至少也要過3天才能完全恢復腸道中的酵素活性。

招名威提醒,柚子跟葡萄柚與某些藥物併用,恐增加藥物不良反應的風險,例如:降血壓藥、史塔丁類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藥及免疫抑制劑等,都應避免食用柚子產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