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維他命A抗痘又抗老! 醫:「這兩類人」不要用

2023/09/26 20:35

吳易儒提到,維他命A可助角質代謝,並促進膠原蛋白生長,讓黑色素分布均勻;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十分流行「早C晚A」的保養方式,不過由於維他命A較為刺激,因此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桃園新竹聖宜診所醫師吳易儒表示,維他命A可抗痘、抗老,可謂是功效多多,不過由於該成分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可能會出現皮膚乾、紅等副作用,因此建議接受皮膚治療的民眾優先治療皮膚再進行保養,另外,由於口服A酸會有致畸胎風險,雖說擦的A酸吸收量較低,但仍建議孕婦及備孕的媽媽們避開使用。

維他命A改善許多臉部問題

吳易儒在臉書專頁「鼠鼠醫師 吳易儒|桃園雷射微整推薦|醫美 芳療 保養 身心靈」發文分享,大家熟悉的A酸、A醛、A醇、A酯都是維他命A家族,其可助角質代謝,並促進膠原蛋白生長,讓黑色素分布均勻,以達到縮毛孔、淡斑、透亮肌膚、減少皺紋、粉刺及痘痘,同時也可增加肌膚彈性,可說是一成分完成所有功能。

不過,使用維他命A系列的保養時,吳易儒提醒,該成分的保養品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因此初期使用時,可能會有皮膚變乾、紅、癢、刺痛、脫皮、冒痘等副作用,此外,以下2種人也不建議使用這類型的保養品。

●孕婦及備孕中的人:目前已知口服A酸會有致畸胎的風險。雖然擦的A酸,吸收量只有口服的1/30,但仍不建議媽咪們冒險。

●正在接受皮膚治療:不論是酒糟肌、嚴重痘痘肌或是皮膚炎患者,都建議先尋求治療後再做保養。

遵守3方式 降低皮膚刺激

針對想入門A醇抗老保養的民眾,吳易儒建議,應遵守以下3方式,慢慢建立皮膚耐受性,並藉由減緩A醇的吸收速度,來降低對皮膚的刺激,減少副作用發生的可能性。

●A醇選擇:從低濃度的開始慢慢嘗試。

●臉部保持乾燥:洗臉後擦乾臉部,確保使用前臉是乾的。

●使用A醇後續:擦完A醇後,使用成分單純的保濕面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