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鼻塞又頭痛小心鼻竇炎! 中醫:按壓這邊能溫通鼻腔

2023/09/27 08:40

中醫師表示,鼻竇炎為風濕熱,因此在治療上會使用通竅發散的藥物,搭配清熱利濕抗菌的藥物,來調理體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由於空污、人口集中,加上海島國家特有濕熱環境,不少民眾飽受慢性鼻竇炎所苦。對此,雅丰唯心中醫診所新竹院所中醫師解佩芬表示,鼻竇炎為風濕熱,治療上會使用通竅發散的藥物,搭配清熱利濕抗菌的藥物,來調理體質。此外日常也可摩擦按壓鼻腔周圍穴位的位置,也能有溫通的效果。

解佩芬在臉書粉專「解佩芬 中醫師。診間聊聊」發文指出,鼻腔周圍的顱骨內共有4組鼻竇,鼻竇與鼻腔相通,當鼻竇黏膜產生化膿性炎症時則稱為鼻竇炎;鼻竇炎常是感冒、急性鼻炎繼發轉變而來,症狀以鼻塞、膿涕為主,可能有畏寒發熱,也會合併不同部位的頭痛、牙痛、眼窩疼痛等。如果病程超過3個月以上,則為慢性鼻竇炎。

解佩芬表示,中醫也有鼻竇炎的記載,「鼻淵」、「腦漏」、「腦滲」描述與鼻竇炎類似,如《素問.氣厥論》:「膽移熱於腦,則辛頞鼻淵。鼻淵者,濁涕下不止也。」臨床上常會問患者鼻涕的型態、顏色、氣味,通常黃綠色又有膿臭味,又整天鼻塞的人,大概就要考慮鼻竇炎的可能。

解佩芬強調,以中醫觀點,鼻竇炎多視其為「風濕熱」之邪,通常會使用一些通竅發散的藥物如葛根湯、辛夷、白芷、石菖蒲等,搭配清熱利濕抗菌的藥物,如龍膽瀉肝湯、魚腥草、板藍根、金銀花等。但久病的慢性鼻竇炎更混雜了正氣虧虛的體質,尤其多為「脾肺氣虛」,甚至也可能帶「腎虛」,這也是為何某類患者以抗生素治療只能取效一時,卻反覆發作難以痊癒,這類患者的治療應該要扶強機體的自癒力。

此外,解佩芬提醒,鼻腔周圍也有許多的穴位,位置常常與鼻竇相疊,穴位乃氣血匯聚之所,所以可以用針灸作局部氣血的疏通,常見的搭配如印堂、迎香、鼻通,並加上扶正的合谷、足三里、太溪等;一般民眾則可以雙手互搓至溫熱,摩擦按壓鼻腔周圍穴位的位置也能有溫通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