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鐵齒」啃螃蟹殼! 醫教4點預防齒裂

2023/09/25 19:00

醫師建議,在吃帶殼海鮮時,應小心咀嚼,並且使用工具,如螃蟹剪、餐具,以及定期檢查,如果已經感受到齒裂的症狀,請立即診療,來預防齒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天正是吃蟹的好季節,但在享受這些美食時,需要特別小心,別直接用牙齒啃咬,可能會有「齒裂」風險。昕展牙醫院長張元瀚建議,在吃帶殼海鮮時,應小心咀嚼,並且使用工具,如螃蟹剪、餐具,以及定期檢查,如果已經感受到齒裂的症狀,請立即診療,來預防齒裂。

張元瀚在臉書粉專「All on 4專家-口腔外科張元瀚醫師」發文指出,「齒裂」這種裂紋可能不帶任何症狀,但也可能引發敏感,之後在吃燙的或冰的食物,或咬有點硬的東西的時候會有很強烈的不適感,如果裂紋深入到牙本質,傷及牙髓和牙根,最終還可能要面對根管治療或拔牙。以下為預防4重點:

1.小心咀嚼:咀嚼食物時要小心,避免用力過大,特別是在吃硬物時。

2.使用工具:考慮使用工具,如螃蟹剪或餐具,來取出食物,而不是直接用牙齒。

3.定期檢查:定期造訪牙醫師診間,檢查口腔健康,以及是否存在潛在的齒裂問題。

4.立即診療:如果現在已經感受到齒裂的症狀,請立即診療,輕微情況可以考慮使用咬合板平衡咬合力量,但嚴重情況可能需要進一步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