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連假迎腸胃炎高峰 醫叮嚀:烤肉3忌、飲食勿「3太」

2023/09/25 16:00

安南醫院醫師吳奕霆提醒烤肉最忌三點:食材不新鮮、生熟食未分開處理及食物沒有徹底烤熟;示意圖。(圖取自Pexels)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中秋連假又接近,每逢中秋節常迎來的急性腸胃炎高峰,不容小覷!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肝病中心主任吳奕霆醫師提醒,民眾應景大啖烤肉、柚子、月餅的同時,需留心飲食衛生及腸胃保健,在保健腸胃尤其應遠離「3太」,別吃太多、太油及太辣!

吳奕霆表示,而烤肉最忌3點:食材不新鮮、生熟食未分開處理,以及食物沒有徹底烤熟。短時間內不會烤到的食材,應放入冰箱或戶外冰桶保存,並務必確認食材已充分加熱,避免吃進生食或無法判斷新鮮與否的海鮮及加工食品;另外,善用公筷母匙降低感染風險、落實正確勤洗手細節亦十分重要。

避免吃太多、太油、太辣

在遠離3太部分,吳奕霆說,避免吃太多、太油、太辣,這不僅限於中秋節享用烤肉、柚子、月餅的當下,平時也別吃得過飽或暴飲暴食,並減少攝取高油和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急性腸胃炎找上門。

細菌性腸胃炎 嚴重恐死亡

吳奕霆進一步說明,急性腸胃炎主要可分為細菌性、病毒性兩種,僅極少數為寄生蟲引起。細菌性腸胃炎常見致病菌有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腸炎弧菌及霍亂弧菌等。由於細菌性腸胃炎症狀較為嚴重,可能出現高燒、腹痛、血便或膿便等,嚴重恐導致死亡,需立即就醫。

病毒性腸胃炎 易群聚感染

而病毒性腸胃炎較為常見,致病原為輪狀、諾羅及腺病毒等,其中輪狀病毒大多感染6歲以下兒童;而諾羅病毒好發於人口密集處,如學校、軍營、宿舍、安養機構、醫院、餐廳和露營地等處,容易造成群聚感染。

吳奕霆提及,急性腸胃炎感染途徑為糞口傳染,意即只要接觸過患者排出的糞便、嘔吐物、飛沫,抑或食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及水,就容易遭到感染。多數病患在感染後1至3天會出現症狀,像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也可能有上呼吸道症狀,多數症狀在3至7天左右會緩解及康復,有些人也許會持續至10天,但一般來說不會引起嚴重併發症。

「如果感染急性腸胃炎,要注意水分及電解質攝取,特別是嘔吐或腹瀉嚴重的患者」。吳奕霆建議可少量多餐、清淡飲食,但若仍然一吃就感到極度不適,可考慮禁食1至2餐,多補充水分與電解質,直至病況緩解再進食;若是情況嚴重未獲改善,則勿拖延病情,盡速就醫。

安南醫院肝病中心主任吳奕霆醫師指每年中秋節過後,往往會迎來急性腸胃炎高峰。(圖: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