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兵哥鼾聲響徹軍營 獲特別假就醫

2023/09/25 16:09

阿兵哥鼾聲如雷,兩側扁桃腺肥大程度第4期,左右的扁桃腺已經肥腫到幾乎要碰在一起。(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20多歲阿兵哥當兵睡通舖,打鼾聲吵得弟兄睡眠不足,影響部隊操練,被長官要求一定要去治療,就醫檢查發現他兩側的扁桃腺已肥腫到幾乎要「親」一起,晚上睡覺鐵定鼾聲大作,經手術切除和傷口高濃度自體血小板注射,術後3天就回部隊,但兩週內禁止大聲喊口號。

這名阿兵哥白天操練時無異狀,晚上睡覺卻鼾聲大作,部隊長官將他的床位調整到最邊邊,鼾聲如雷仍吵得同舖弟兄睡不著,後來他也不敢入睡,導致失眠精神不佳,被部隊長官要求尋醫治療,還給了特別假。

徐毓婷表示,扁桃腺肥大造成打鼾,因睡眠中缺氧,比較高的機率會導致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示意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徐毓婷表示,這名阿兵哥經檢查發現兩側扁桃腺肥大程度已是第4期,左右的扁桃腺已經碰在一起,晚上睡覺時因肌肉鬆弛,氧氣在嘴巴裡和扁桃腺空間振動,就會產生打鼾聲,而白天很專注用鼻子呼吸,因此不會感覺異狀,這也是嚴重打鼾者,都是由枕邊人或同室人先知道,也因扁桃腺肥大造成打鼾,因睡眠中缺氧,比較高的機率會導致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

由於這位阿兵哥的特別假不長,徐毓婷建議在開刀切除扁桃腺後,在傷口注射高濃度自體血小板,能減輕開刀後的疼痛、調解發炎反應,也可以促進傷口癒合,手術3天後已可吃軟質食物,而一般手術可能要兩週後才能吃軟質食物。

徐毓婷表示,扁桃腺肥大造成打鼾,因睡眠中缺氧,比較高的機率會導致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示意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徐毓婷指出,在傷口注射高濃度自體血小板,即PRP療法,開刀前先抽患者的血液於特殊試管中離心後,分離出高濃度的血小板,這位扁桃腺開刀的阿兵哥,抽血約15cc,分離出約5cc的血小板,兩側開刀後的傷口分別各注入約2至3cc自體血小板。

徐毓婷說,高濃度自體血小板的治療,也可運用在下鼻甲肥厚手術、噪音造成的聽損、耳膜修補等。徐毓婷強調,有癌症病史和服用抗凝血藥的病人,因血清中可能有癌細胞或血小板功能較差,就不適合做PRP的輔助治療。

徐毓婷指出,這名阿兵哥病患的兩側扁桃腺肥大程度第4期,左右的扁桃腺已經肥腫到幾乎要碰在一起。(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