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降膽固醇「柚」養顏 果皮果肉全身都是寶

2023/09/26 06:34

營養師高敏敏表示,柚子含纖維、天然果膠、維生素B1、B2、C及鉀,有助於降血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及護膚。(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將至,你也開始吃柚子了嗎?營養師高敏敏表示,柚子含纖維、天然果膠、維生素B1、B2、C及鉀,有助於降血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及護膚;柚子外皮含高類黃酮,具抗氧化、抗發炎功效;而柚花可提煉精油,是美白、保濕聖品。不過,腎臟病、胃食道逆流、糖尿病、易手腳冰冷、消化不良、服藥等族群食用要注意。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3款柚子營養圖鑑,以每100g含量來看,文旦熱量最低僅31大卡、纖維高有1.3g、總碳水化合物8.4g;西施蜜柚熱量高有38大卡、纖維也高有1.3g、維生素C也有57.8mg及鉀有175mg;至於白柚雖然沒有前面兩者營養價值高,但維生素C也有54.5mg、鉀有151mg。

3款柚子營養大公開。(圖取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7種藥別和柚子共食 以免交互作用

高敏敏表示,柚子含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天然果膠降低血膽固醇,幫助清管路;維生素B1、B2提高代謝力;鉀預防心血管疾病、降血壓、消水腫;維生素C對抗壓力、增加保護力及養顏美容。柚子雖然營養,但要留意腎臟疾病、胃食道逆流、糖尿病、易手腳冰冷者、消化不良、服藥中等6族群別碰。

●腎臟疾病:柚子鉀含量高,因此腎臟病、腎功能受損者,較難代謝過多的鉀。
●胃食道逆流:柚子會刺激胃酸分泌,易造成不適。
●糖尿病:一顆柚子≥3份水果量,因此糖友需要注意份量,以免使血糖飆升。
●易手腳冰冷者:柚子偏寒涼,建議手腳易冰冷的人,注意攝取量。
●消化不良:消化道虛弱者,吃太多柚子,可能會導致腹瀉。
●服藥中:呋喃香豆素會抑制代謝酵素CYP3A4,導致血液藥物濃度過高。另,若有平日有服用抗組織胺、降血壓、降血脂、免疫抑制、抗癲癇、抗栓塞及抗心律不整等7類藥物(見下圖)別跟柚子共食,小心恐造成交互作用。

7類藥別跟柚子共食,以免交互作用。(圖取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至於太胖或血糖高者,可以吃柚子?高敏敏強調,可以,因為柚子含豐富膳食纖維,反而有利健康。建議可選當季新鮮柚子,跟同重量的柚子相比,熱量跟碳水量都較低,不過要注意份量,每日吃5-6瓣即可。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