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秋烤肉健康吃 營養師:把握「先蒸再墊」2技巧

2023/09/23 20:48

營養師表示,想要健康烤肉,可以把握「先蒸」減少糖化終產物含量、「再墊」阻隔多環芳香烴沾附在食材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節除了團圓、賞月、吃月餅外,最令人垂涎三尺的莫過於烤肉,不過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發現烤肉對健康有諸多危害,使美味蒙上一層陰影。營養師許睿涵表示,想要健康烤肉,可以把握「先蒸」減少糖化終產物(AGEs)含量、「再墊」阻隔多環芳香烴(PAHs)沾附在食材上。

許睿涵在臉書專頁「吃.營養.許睿涵營養師」與個人網站指出,無論是在家烤、郊外烤、燒肉店烤,如果忽略「先蒸再墊」2技巧,無論準備的食材多麼健康,糖化終產物與多環芳香烴,都會悄悄打壞烤肉興致。

糖化終產物(AGEs)

許睿涵說明,當食物在高溫加熱時,會促使食物中糖類與蛋白質或脂肪,進入梅納反應出現糖化結合物,使外觀呈現褐色,並帶有撲鼻的甜焦香氣,但這讓人食指大動的美味料理法,會使成品中糖化終產物含量大大提升,長期下來轉變成慢性發炎時,更易誘發心血管病變(高血壓、粥狀動脈硬化)、腎臟病變(洗腎)、眼睛病變(白內障)、末稍神經損傷、胰島素抗性等,各式加速身體器官功能損壞與老化的風險。

許睿涵表示,高溫加上長時間是影響糖化終產物生成的因素,所以較厚的食材(如香腸、雞腿、玉米、地瓜)與比較無法分辨是否烤熟的食材(如海鮮類),可透過蒸煮的方式先讓食材熟透,再置於烤網上加溫、上醬料,能大幅縮短燒烤時間,這樣除了可以減少未熟食材導致的食物中毒外、還能大幅度的保留食材的水分與湯汁。

多環芳香烴(PAHs)

許睿涵指出,當肉類在烤架上直火燒烤時,肉類的肉汁、油脂,滴落在炭火上時,產生滋滋聲響及小小煙霧,其中小小煙霧,就是油脂在燃燒不完全的狀態下,所產生的多環芳香烴混合物,而多環芳香烴很容易隨著熱流,附著於食材上,而多環芳香烴化合物已確定為致癌物,等於在不知不覺中,把致癌物吃下肚。當體內來不及代謝環芳香烴時,就會讓它有機會破壞體內正常細胞的基因體,增加基因突變機率,引發癌細胞增長,增加食道癌、胃癌、大腸癌、肝癌等各式癌症的發病率。

許睿涵說,想要避免多環芳香烴附著在食材上,基本上只要烤肉時,確保肉品與炭火保持足夠距離就好,但大家多半貪求快速,因此建議,像是比較容易滴湯汁或是油脂的食材(香腸、鯖魚、秋刀魚、蛤蠣等),先在烤網上鋪上一層鋁箔紙,或包裹住食材後,再置於烤網上,這兩個方法都能大大降低食材被多環芳香烴附著吃下肚的機率;此外還能減少食材烤焦的機會,因為這些燒焦物中會含多環胺類(heterocyclic amines,簡稱HCA、HCAs,或雜環胺),也會增加DNA損傷、提高胃癌和大腸癌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