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ADHD孩子易忘東忘西 心理師授4招提高記憶力與組織能力

2023/09/23 19:45

心理師表示,可以透過協助孩子建立待辦事項、養成日常習慣、鼓勵孩子求助、一次做一件事,來提高ADHD孩子的記憶力與組織能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開學近一個月,對許多家長來說輕鬆很多,但對於有ADHD孩子的家長來說,可能碰到更多難題,像是聯絡簿忘記帶、老師反映上課不專心、不能靜下心來寫作業等,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表示,可以透過協助孩子建立待辦事項、養成日常習慣、鼓勵孩子求助、一次做一件事,來提高他們的記憶力與組織能力。

蔡百祥在臉書專頁「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指出,ADHD的孩子很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被周圍的東西分散注意力、無法抑制衝動,不管是在課堂上還是家裡,他們總是先行動再思考、對於組織和計劃有困難,總是忘記重要的事情,也無法有效地管理時間,最後呈現出「健忘」的樣子,這時能透過以下技巧,協助他們不再忘東忘西。

●建立待辦事項:家長可以協助孩子設定提醒,例如:建立條列式的待辦事項,或者使用日曆、將預計的代辦事項寫上,這樣就能提醒孩子完成作業、準備學校材料或參加活動。

●養成日常習慣:建立孩子的日常活動,像是先做完功課才能吃點心,睡覺前要把玩具都收好等,讓孩子習慣固定的活動和時間表。

●鼓勵孩子求助:與孩子建立開放的溝通,讓他們知道可以向家長、老師或其他成年人尋求協助。

●一次做一件事:嘗試專注於一項任務或活動,避免同時處理多個事情。

蔡百祥說,無論是否有ADHD,孩子在成長的階段,都是不斷學習,透過4項小技巧,協助孩子熟悉如何規劃時間,未來不管是求學或工作,對於掌控自己的事務,都更能得心應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