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瑞芳蜂螫2死! 醫:有「這些」過敏反應立即就醫

2023/09/22 16:00

醫師提醒,若遭蜂螫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請務必立即就醫。(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新北瑞芳八分寮步道黃腳虎頭蜂傷人意外,一群登山客遭虎頭蜂群螫咬,造成2人送醫不治、9人輕重傷。對此,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發文指出, 一般蜜蜂螫傷可能會出現不同的反應,包含輕、中度過敏反應,和常見嚴重過敏反應,應立即就醫,或隨身攜帶腎上腺素注射筆急救。

醫師表示,一般輕、中度過敏反應,包含傷口灼痛感、腫痛、紅色丘疹、傷口嚴重紅腫。而常見嚴重過敏反應則包含心血管疾病、中樞神經系統、呼吸道、皮膚、腸胃道症狀,如下:

●心血管疾病:胸痛、低血壓、心悸、脈搏微弱。

●中樞神經系統:頭痛、頭暈、昏厥。

●呼吸道:喉嚨搔癢和緊繃、呼吸困難、胸悶、支氣管痙攣。

●皮膚:蕁麻疹、皮膚搔癢或紅疹、眼睛腫脹、黏膜組織搔癢和腫脹。

●腸胃道:腹痛、嘔吐、腹瀉。

醫師提醒,如果發現有蜜蜂在身邊飛舞,務必保持冷靜並且盡速離開該地區,也避免出現攻擊的動作,以免造成蜜蜂回擊。若遭蜜蜂螫傷且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請務必立即就醫。若有需求可以請醫師開立處方箋,隨身攜帶腎上腺素注射筆用來急救使用。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資料定義,被蜂叮或咬皆屬蜂叮,主要的重大傷害以虎頭蜂(胡蜂)螫傷為主,其中以黑腹胡蜂毒性最強。臨床表現主要分為,非過敏性反應、毒性反應、過敏反應3種:

●非過敏性反應:被叮咬的地方會出現疼痛、刺激感、癢及紅腫的症狀。而大多的症狀會在數小時內緩解。

●毒性反應:常發生在被多次叮咬之後,這是因為毒素的累積而引起,它的症狀包括水腫、倦怠感、嘔吐、腹瀉、頭痛、低血壓、抽筋、意識不清及急性腎衰竭;少數病人還會有延遲性反應,如溶血反應、凝血異常、血小板減少、橫紋肌溶解、肝功能異常及瀰漫性血管內病變等。

●過敏反應:只對毒素中的物質過敏所引起,局部反應及全身性過敏反應皆可見,包含蕁麻疹、血管水腫、上呼吸道水腫、氣喘、支氣管緊縮等類似氣喘反應,嚴重者會引起低血壓、休克而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