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嚼檳榔數十載難張口尋醫竟罹癌末 手術切除化療保生機

2023/09/22 11:45

何男因嚼檳榔罹口腔癌第4期,彰基總院長陳穆寬(右)親自操刀切除和重建,並持續化療,終於保住生機。(彰基提供)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58歲何姓男子嚼檳榔數十年,不料最終因難以張口就醫,檢查出罹患口腔癌第4期,在多家醫院手術後仍多次復發,腫瘤愈長愈大,跑遍全台多家醫院都因腫瘤太大無法開刀,輾轉求治彰化基督教醫院,經總院長陳穆寬親自操刀十幾個小時手術切除和重建,並持續化療,終於保住生機。陳穆寬指出,早期發現是治療癌症最好的辦法,早期口腔癌不僅治癒率高,且不會造成臉部變形外觀缺損,手術的風險也相對低。

彰基統計,該院口腔癌第4期的病患統計下來5年有500多人,5年存活率為46.22%,相比於全國各大醫學中心為41.61%,也就是說經過彰基治療後的末期口腔癌患者,治癒的機會比其他醫學中心高上4.6%,總院長陳穆寬治療病人的存活率又比院內其他醫師高出8%。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年公布癌症防治績優醫院評比,彰基榮獲口腔癌生命搶救王〈全台醫學中心〉第1名。(記者湯世名攝)

陳穆寬指出,口腔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均高居台灣男性癌症的第4位,近9成的口腔癌病例和嚼檳榔習慣有關;彰化跟雲林都是口腔癌發生率很高的農業縣,他早在10年前就開始推動口腔癌篩檢,以確實為民眾健康把關。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年公布癌症防治績優醫院評比,彰基榮獲口腔癌生命搶救王〈全台醫學中心〉第1名;事實上,除了2019年之外,彰基從2012年起至今都榮獲生命搶救王第1名,展現彰基在癌症防治上的決心。

陳穆寬說,他們在推動口腔癌防治方面,設計獨步全台的「癌症篩檢整合聯絡系統」,由專責癌篩個管師依據病人門診時間、篩檢種類等條件篩選優先名單,再以電話邀請接受免費篩檢。並且在醫院內部劃分出一個獨立的空間,專門為了癌症篩檢設立窗口服務民眾,民眾可以進一步接受衛教,並由志工貼心安排篩檢,減少民眾等待流程。他提醒說,18歲以上曾經吃過檳榔(含已戒檳榔)的原住民、或30歲以上有抽菸或曾經吃過檳榔(含已戒檳榔)的民眾,只要把握每2年1次免費的口腔癌檢查,到耳鼻喉科檢查,就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輕鬆戰勝癌症。

彰基總院長陳穆寬(中)每天早上不到7點就出現在病房巡視病人,數十年如一日。(彰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