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歲男中風後半癱 經顱磁刺激治療後能自行拄拐杖行走

2023/09/22 09:39

「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利用電磁感應原理,將儀器貼近並在腦部誘發出微電流刺激,改善大腦神經突觸活動,重新建立大腦平衡,促進肢體的恢復。(恩主公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52歲陳先生患有三高,今年過年熬夜值班時突然暈倒,送急診後診斷為右腦中風,造成他左側肢體無力、無法行走,但為了家庭他仍積極復健,希望自己至少能自理簡單的生活需求,在醫師建議下,他除了常規復健外,同時搭配「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完成兩個療程後,從原先只能坐輪椅移動,已經可以柱枴杖自行走路。

恩主公醫院復健科醫師薛千川表示,腦中風是一種急性中樞神經系統損傷,也是導致失能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腦中風病人可能要面對肢體運動功能障礙、認知功能障礙、失語症、吞嚥障礙等的後遺症,除了缺乏自理的能力,部分家庭甚至可能因此陷入經濟困難,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薛千川說,腦中風後的復健重點是重新學習失去的生活技能,並盡可能重新恢復日常生活,肢體運動功能障礙是最常見的後遺症,應把握4至6個月內的黃金復健期,讓病人可以擁有基本的自我照顧能力,盡量恢復到接近原本的生活,治療除了藥物及常規復健外,搭配「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可以讓效果更顯著,為病人漫長的復健之路增添助力。

薛千川指出,「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原本是用於憂鬱症治療,其原理是透過電磁感應的原理,通過線圈發送高強度電流,刺激並活化週邊神經,這項治療有改善大腦新陳代謝和神經突觸活動的特性,因此臨床上也被應用在腦中風後的復建治療。

他解釋,腦中風後的病人大腦處於不平衡的狀態,以陳大哥為例,透過「重複經顱磁刺激」以高頻刺激右腦的大腦皮質區,再以低頻抑制左腦的腦神經功能,重新建立大腦平衡,可以促進左側肢體的恢復,除了中風後的肢體障礙,「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在認知功能、失語症以及吞嚥障礙也有治療案例,但如果有裝設心臟節律器、人工電子耳、懷孕婦女以及癲癇者等,則不建議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