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些」運動膝蓋「壓力山大」! 研究:跑步讓膝蓋承受體重5.2倍

2023/09/22 19:45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跑步時,膝蓋最高可承受到體重5.2倍作用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膝蓋在我們生活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支持我們進行站、走、跑等動作,對此,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引述國外研究提到,若是膝蓋彎曲角度大,受到高阻力及高衝擊時,承受力量就會較高,如跑步、跳繩、登山、大重量深蹲、弓箭步等活動,其中跑步時,膝蓋最高可承受到體重5.2倍作用力。因此膝蓋痛時,建議從膝蓋受力低的運動做起,再慢慢增加受力。

不同活動膝蓋承受不同壓力

王思恒在臉書粉專「一分鐘健身教室」發文分享,根據2022年《英國運動醫學期刊》指出,尤其是跑步時,膝蓋(髕骨股骨關節)最高可承受體重5.2倍作用力,若是以他的體重舉例計算,膝蓋在跑步時需接受超過400公斤的力量。

王思恒解釋,除了跑步外,當膝蓋面對彎曲角度大、高阻力、高衝擊的運動時,承受的力量就會較大,像是進行跑步、跳繩、登山、大重量深蹲、弓箭步等運動。相反地,若是膝蓋承受的彎曲角度小、低阻力、瞬間衝擊低時,其承受的力量就會較低,如游泳、固定式腳踏車、走路、太極、躺姿直膝抬腿、1/4蹲、硬舉等活動。

王思恒表示,上樓梯時,膝蓋要受到體重的3.2倍作用力,若是體重較重,容易讓膝蓋的壓力增加,因此減重是顧膝的第一要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王思恒舉例,像是在上樓梯時,膝蓋要受到體重的3.2倍作用力;而在走路時,則是只會承受到體重0.9倍的壓力。

減重對於膝蓋健康十分重要

活動影響膝蓋壓力外,體重增減對膝關節的影響也很大,王思恒提到,曾有患者在疫情期間,體重增加10多公斤後,在上下樓梯時,膝蓋開始非常痠痛。那也是因為體重增加10公斤,使得上樓梯時,膝蓋的壓力會增加32公斤,難怪減重是顧膝的第一要務。

關於膝蓋痛患者復健原則,王思恒表示,應從膝蓋受力低的運動做起,再慢慢增加受力,才不會傷害到膝蓋,以幫助復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