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虎頭蜂這招螫人超強! 醫授蜂螫自救法:別用尿

2023/09/21 14:12

新北市動保處昨晚證實,至新北瑞芳登山的登山客,是遭黃腳虎頭蜂螫。(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天氣良好,許多民眾會到戶外踏青,若遭蜂螫怎麼辦?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表示,民間流傳用尿液塗抹被螫處,缺乏科學驗證,建議透過5招自救,像是儘速離開被蜂螫的區域。另,一群登山客昨到新北瑞芳登山時,11人遭蜂群螫傷,2人送醫不治。他強調,9-11月是虎頭蜂螫高峰期,螫人後螫針並不會脫落死亡,能反覆螫人注射毒液,與一般蜜蜂不同。

陳昱璁在臉書專頁「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指出,最好避免蜂螫的方式就是遠離牠。不論是一般蜜蜂或是虎頭蜂,根據不同的品種,會有不同的防備距離,若在野外看到蜂窩,首先就是避免接觸。而蜂類螫傷常見的為蜜蜂和胡蜂,胡蜂又稱黃蜂、虎頭蜂,比較具有攻擊性,兩者在外觀體型有差異。

陳昱璁提到,蜜蜂螫人之後螫針與毒囊都會留在人的皮膚中,蜜蜂本身也會因為內臟連同被扯出而死亡;胡蜂螫人後螫針不會脫落而死亡,能夠反覆螫人注射毒液。他提醒,若不幸遭到蜂螫,則可以按照以下步驟來自救:

●儘速離開被蜂螫的區域:由於蜜蜂是群居性的生物,殘留螫針會釋放蜜蜂的費洛蒙,會引來更多的蜜蜂群起而攻之,因此,儘速離開被蜂螫的區域,會是避免後續被更多蜂螫得最好解方。一般來說,蜂螫追擊距離,大約都是10公尺到100公尺不等,稍微移動,就有很好的預防效果。

●儘速移除螫針:如果是一般蜜蜂螫,大多蜜蜂的螫針會殘留在皮膚上,由於殘留的螫針上往往會伴隨有毒囊在上面,而毒囊如果沒有及時移除,殘留的毒囊上還會收縮,持續地將毒液注入身體內造成更大的皮膚發炎反應。因此建議用鑷子、針、刀片及信用卡/身分證將刺「挑掉」。

陳昱璁強調,注意是用「挑」的,不是「夾」或「捏」,如果用夾或捏針的話,擔心會擠壓到毒囊,也不要用手擠壓或拍落,以免再次刺傷或讓更多毒液注入。

醫師表示,遭蜂螫有5招自救;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清水清潔後冰敷:用清水清洗傷口,民間流傳使用姑婆芋汁、氨水、醋、尿液等,塗抹皮膚中和汁液,均缺乏科學驗證,且酸和鹼的性質會使局部傷口惡化,增加感染的風險;清水清洗後進行冰敷,能減緩疼痛、癢感和腫脹。

●使用抗組織胺和止痛藥:大部分蜂螫的症狀屬輕微,灼熱感、癢感、起紅疹及輕微腫脹,可先使用抗組織胺、類固醇、止痛藥物/藥膏減輕症狀,如果數小時後症狀沒改善,可就醫尋求協助。

●盡速就醫:如出現全身性紅疹、暈眩、噁心、嘔吐、心悸、喘/呼吸困難及喪失意識,則是較嚴重的全身性過敏反應/毒性反應,甚至有可能引起過敏性休克,此時就需要盡速就醫。這時候,即時性的使用腎上腺筆(Epipen)可以救命,對於如果常常在戶外活動的人,會建議可以準備1隻在身邊。

醫師指出,出現噁心、嘔吐等狀況,應盡速就醫;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陳昱璁說,一般認為‍,成人被螫刺大於20針以上時,便有可能引起全身性的中毒反應,像是急性肝炎、急性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C)等。所以被大量螫刺時,務必盡速送醫;而輕微的蜂螫自救處理完之後,仍會建議民眾可找醫師看一下,評估受到螫咬的地方是否有後續的感染,同時醫師也可以協助開立一些抗組織胺的藥物,以及皮膚塗抹的藥膏,讓大家可以更安心。

陳昱璁提醒,很多人會覺得蜂螫是因為牠們攻擊性太強,但大多數是因為我們闖進了牠的安全領域。此外,他也補充,若被螫傷,又有幸拍死蜜蜂,順利撿走牠的屍體,來判斷是否皮膚會有殘留螫針需要移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