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日藥品調劑逾3.6萬筆 北榮引進電子紙智慧系統

2023/09/20 21:17

北榮表示,電子紙智慧顯示系統取代傳統人工編輯藥品標籤,讓藥師能專注於藥事品質,提供最安全的用藥服務。(北榮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智慧醫療時代來臨,台北榮總藥劑部引進電子紙智慧顯示系統取代傳統人工編輯藥品標籤,並在智慧調劑台加入亮燈導引、語音提示、彩色電子標示藥名及警示圖示,避免調劑錯誤,減輕藥師工作負荷,並提升管理效能與病人安全。

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SDIA)今日於北榮舉辦智慧醫療解決方案成果展,整合我國智慧顯示應用系統與技術,展現創新顯示科技與智慧醫療場域結合全新樣貌。

北榮副院長侯明志說明,北榮設有3127張病床,每日門診病人近1萬人,每日藥品調劑量高達3萬6500筆,管理近5千種藥品。此次與SDIA合作,將顯示科技導入藥學部,運用於藥品倉儲管理、智慧調劑系統及智慧藥車等管理流程。

侯明志指出,以電子紙智慧顯示系統取代傳統人工編輯藥品標籤,智慧調劑台加入亮燈導引、語音提示、彩色電子標示藥名及警示圖示,避免調劑錯誤,減輕藥師工作負荷,大幅提升管理效能。此外,設置智慧藥車,管理住院病人藥品,可及時獲取最新病人使用藥品資訊,取代人工重覆黏貼標籤紙張,節省紙張成本並縮短作業時間,以及提高取藥正確性。

北榮智慧醫療委員會執行長李偉強說明,透過與ICT產業的合作,讓醫療與科技強強結合,協助診斷、精進流程、提升效率,也減少同仁工作負擔。

經濟部工業局組長陳國軒表示,台灣醫療品質聞名全球,而顯示器產業是台灣僅次半導體的第二大科技產業,期能透過強強聯手,結合我國顯示科技與醫療領域的優勢,持續提升我國醫療品質,拓展國際市場。

SDIA會長吳志毅表示,SDIA一直以來致力於結合產官學研各界能量,鏈結面板、零組件、軟體、系統整合與服務應用的跨產業資源,發展具競爭力的智慧顯示解決方案,導入醫療場域實證,而此次北榮與元太科技的合作,即是結合場域需求與智慧醫療解決方案的最佳跨域合作案例。

SDIA智慧醫療小組召集單位、元太科技財務長陳樂群表示,電子紙標籤可透過無線傳輸持續更新顯示資訊,應用在智慧醫療場域中,減少藥品管理手動更新資訊的時間,降低文書工作負荷,協助藥品調劑及管理效率提升,促使專業藥師可更專注於藥品說明及用藥宣導。此外,導入具超低耗電特性的低碳電子紙智慧醫療解決方案,更能持續促進智慧醫療場域的永續發展。

傳統藥品標籤(上)、電子紙藥品標籤(下)。(北榮提供)

智慧藥車。(北榮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