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也想吃中秋美食… 醫:月餅建議3歲後再嘗試

2023/09/20 19:37

醫師表示,蛋黃酥、月餅建議3歲以上再食用,烤肉則是1歲以上可以嚐試低脂肉類、蔬菜,1歲以下的寶寶可以吃少許份量的柚子,1-6歲則是每日最多2顆拳頭的柚子;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下星期四(29日)是中秋節,除了賞月外,少不了中秋美食蛋黃酥、月餅、烤肉、柚子,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提醒,由於寶寶的腸胃尚未發育完全,在飲食上要多注意,像是蛋黃酥、月餅建議3歲以上再食用,烤肉則是1歲以上可以嚐試低脂肉類、蔬菜,1歲以下的寶寶可以吃少許份量的柚子,1-6歲則是每日最多2顆拳頭的柚子。

巫漢盟在臉書專頁「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表示,中秋節是闔家歡聚的日子,在這月圓人團圓的節日裡,可以讓寶寶淺嘗中秋應景食物,或是帶著孩子自製低油、低糖月餅,享受寓教於樂的親子時光。

●蛋黃酥:蛋黃酥是高油高糖的食物,主要由麵粉、酥油、豆沙、鹹蛋黃、砂糖組成,小小一顆熱量約225大卡,對小小孩來說負擔太大,吃下肚後往往會影響正餐進食,而且孩子的腸胃系統大約在3歲才會發育完全,建議3歲後再食用,一天給予1/4-1/2顆即可,且不能經常食用,避免孩子對高油糖的食物上癮。

●棗泥月餅:同樣是高油高糖的食物,主要由麵粉、砂糖、麥芽、沙拉油、黑棗、紅棗組成,一顆熱量約185大卡,也建議3歲後再食用,一天給予1/4-1/2顆即可。

●冰皮月餅:相較於傳統月餅的油糖量較低,主要由糯米粉、麵粉、奶油、糖、紅豆餡組成,一顆熱量約135大卡,但它仍屬於加工食品,因此仍不宜多食用,食用時可先微退冰再給孩子吃。

●烤肉:可以讓孩子食用油脂含量低的肉,例如:雞胸肉、里肌肉,並搭配玉米筍、彩椒、香菇等蔬菜,飲食更均衡,至於香腸、熱狗、棉花糖等多為加工食品則應避免。醬料部分可以薄鹽醬油、洋蔥、芝麻、柚子等自製時令醬料,味道更清爽健康。

●柚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鉀、膳食纖維,可維持腸道健康、改善便秘,從接觸副食品時就可以嘗試,1-6歲幼兒每日以2顆拳頭為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