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登革熱疫情拉警報 醫療院所快篩站設立增至50家

2023/09/20 18:43

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民眾維護居家環境整潔,尤其戶外瓶瓶罐罐更要慎防積水病媒蚊孳生。(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隨著登革熱疫情拉警報,南投縣衛生局統計,縣內登革熱確診案件迄今日止,累計已有5件,且感染源皆有南部旅遊史,提醒前往南部旅遊的民眾要格外小心,同時縣內登革熱NS1快篩試劑醫療院所篩檢站,也從昔日30餘家增至50家,包括13鄉鎮市衛生所也都提供快篩服務,值得民眾多加利用。

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資料統計,今年全台登革熱病例數已破8000例,為近10年同期次高,全國已有半數以上縣市出現病例,死亡累計11例,南投縣近一週累計通報個案達31案,還好進一步調查、過濾後,縣內確診數並未激增,累計個案計5件,感染源皆有南部旅遊史,提醒南部返鄉民眾注意自我健康,倘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活動史,建議使用NS1快篩試劑進行篩檢,有助於縮短病例隱藏期,即早發現即早治療,防範社區疫情蔓延,做好自我保護措施,也保護家人。

南投縣衛生局說,以往縣內登革熱NS1快篩試劑醫療院所篩檢站不夠普及,如今疫情嚴峻,該局也積極設立快篩站,包括13鄉鎮市衛生所在內共計50家,其中埔里、南投、草屯、竹山等4大鄉鎮,關於登革熱的快篩站從8至12家不等,提醒有需求的民眾能就近快篩。

鑒於國內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衛生局籲請民眾避免前往疫區出遊杜絕感染風險,如有必要務應加強個人防護措施,請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包鞋及長襪,儘量減少皮膚裸露部位,並正確使用含敵避(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或伊默克(IR3535)成分的防蚊藥劑,如外出務農之需要,請務必隨身攜帶蚊香盒,蚊香兩端都要點著,並戴上可遮住面部的網帽,另請民眾雨後應加強環境整頓與孳生源清除,落實「巡、倒、清、刷」4步驟,隨時注意家戶附近有無積水容器,器皿應倒置防止積水,並徹底清潔除去殘留蟲卵,以降低病媒蚊密度,倘有民眾不遵守防疫措施,且屢勸不聽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南投縣衛生局公布縣內13鄉鎮市醫療院所登革熱快篩站資料情形。(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南投縣長許淑華透過文宣呼籲民眾做好登革熱防疫措施。(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