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師真情記事》護理工作當成事業經營 郭麗玲用心照護病童

2023/09/20 18:56

郭麗玲投入護理師工作已29年,看到早產兒在團隊照護下可以順利出院,好好長大,是最大的成就感。(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奇美醫院兒科加護病房高階護理師郭麗玲服務迄今29年,照顧病人、陪伴家屬,並以身作則帶領學弟妹,盡力照顧好就醫的孩子,讓他們可以順利出院,對於無法長大的早產兒,也會用心協助他們漂漂亮亮地「離開」,她說,「把病人顧好,讓家屬能心安,這是一種承諾。」

郭麗玲小時候身體不好,常進出醫院,當時護理師面對病人的溫柔態度,讓她立志要成為護理師,傳承那份溫暖與安心感。

郭麗玲照顧過的病人最小僅500公克,也曾照顧過重達160公斤的國中生。她認為,最重要的是照顧病人的心,病人在團隊照顧下好轉的成就感,是支撐她一直走下去的力量,他們的一聲「謝謝」,好好的長大,就是最好的回饋。

曾有一名僅800多公克、氣胸的早產兒,醫護團隊一直進行CPR(心肺復甦術),小小的胸部插了2支管,每天仔細觀察他的狀況,也不斷鼓勵家長,終於將他從死神手裡搶救回來,現在已2、3歲,郭麗玲說,「看到寶寶從不哭到會哭,很感動。」

郭麗玲(前排右一)說,臨床照護需要團隊合作,而自己有很好的團隊支持。(奇美醫院提供)

但醫療總有極限,只有幾百公克的寶寶在半夜離世,沒有一般的衣服可買,郭麗玲和同事常利用逛夜市或到日本旅遊時,尋找適合的娃娃衣服,甚至自己手縫,幫助寶寶漂漂亮亮地走過短暫的人生旅程。

有一名家長將孩子打到送進加護病房,還威脅郭麗玲,「妳把我的小孩顧好,不然我一把火把醫院燒掉。」讓郭麗玲既氣憤又無奈,也對孩子的遭遇感到不捨。

「我把護理工作當成事業經營,醫護是良心事業,把該做的事做好,別人就會看見。」郭麗玲說,加護病房每天在生死之間搶救生命,現代有許多疾病與狀態,必須不斷學習新知。護理師與病患及家屬接觸的時間,比醫師更多,有時主治醫師查房時,也會詢問郭麗玲的意見,討論照顧方案,可見郭麗玲在照護時的用心。

郭麗玲感謝自己有好的團隊及家人的支持。女兒曾吃醋說:「媽媽對別人比較好。」不過,從小跟著郭麗玲參加醫院的活動,耳濡目染之下,目前也跟隨郭麗玲的腳步,成為一名護理師。

面對壓力,郭麗玲紓壓的方式就是網購,「把錢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雖然上班不能噴香水,但她收藏香水,也時常會隨身帶一瓶,當學妹心情不好時,就送給對方轉換心情。她說,每天一樣要過日子,不如快樂地過。

郭麗玲認為照顧病人的心是最重要的,把病人顧好,讓家長心安,是一種承諾。(記者劉婉君攝)

兒科加護病房每天與死神拔河,搶救生命。(奇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