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響應世界病人安全日 中醫大新竹附醫推「孕產安全‧你我共守」

2023/09/20 11:35

響應「世界病人安全日」,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今(20日)舉行病人安全週活動,以「孕產安全‧你我共守」為主題,期共同維護孕婦產兒安全。(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響應9月17日「世界病人安全日」,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今(20日)啟動病人安全週,以「孕產安全‧你我共守」為主題安排系列活動,期共同維護孕婦產兒安全。院長陳自諒表示,希望提高病人積極參孕產安全並提升醫療品質。

主秘李博彰表示,院方今日安排兩場座談會,其中,由兒科醫師黃琢懿分享「生產後如何餵養寶寶?」黃琢懿指出,母乳中有配方奶無法複製的活性成長因子和免疫抗體,幫助寶寶健康成長、減少生病,是媽媽給寶寶的第一個禮物;餵母奶也可以加速媽媽產後瘦身,降低媽媽罹患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更節省不少奶粉錢,可說一舉數得。

藥劑科主任傅永輝則是分享「養生藥食~孕婦用藥禁忌」,傅永輝指出,中藥藥材是民眾接受度高且容易取得,然而不當使用對產婦卻是沒有幫助的,例如人參的種類很多,丹參、高麗參可能導致產婦奶量減少。民間中藥偏方也很多,並不是都適用,例如坐月子常見的生化湯配方,不一定適合所有產婦,每個產婦體質不同,藥膳跟中藥調理建議配方,應就診諮詢醫療專業人員,中醫師則會根據產婦的相關臨床症狀、脈象,開立適合的中藥處方與建議藥食配方調理。

9月24日星期日上午9點開始,將由婦產科主任蘇聖淵和婦產科吳秉忠醫師,分別分享「孕期安全」和「生產安全」應注意事項,期望加強孕產婦及家人了解妊娠、分娩和產後期間發生的潛在風險,進行辨識、預防及因應措施,鼓勵病人和家屬一同參與醫療決策及實踐,建立正確的病人安全觀念。

緊接著,當天上午10點20分到11點,邀請瑜珈老師陳嘉綺教學孕婦椅子瑜伽。以上分享和活動,地點在中醫大新竹附醫研究中心五樓階梯會議室,歡迎有興趣的孕媽咪踴躍參與。

此外,為了響應全國病人安全週,院方在醫療大樓一樓大廳設置蘋果樹,即日起至9月29 日,邀請民眾共同響應親自寫下祈福卡吊掛到蘋果樹上,祈禱自己或親友平安。

響應「世界病人安全日」,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今(20日)舉行病人安全週活動,以「孕產安全‧你我共守」為主題,期共同維護孕婦產兒安全。(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